首页->评论

垃圾分类 努力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发表时间:2018-07-16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生活垃圾治理涉及千家万户,既是民生关键小事,也是社会发展大事。随着市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拉萨市日产生活垃圾量每年也在不断递增,因此,从源头上引导居民垃圾分类,也是垃圾减量化的一项重要举措。

  自2017年起,拉萨市开始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在推行初期,由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复杂性,为确保试点区域具有针对性及代表性,试点区域需具备人口基数大、人流量大等特点,并包含各类团体、教育机构等,经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前期调研、走访、统计,选定城关区吉崩岗街道办事处为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区域,并取得良好效果。

  与此同时,拉萨市加快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生活垃圾处理系统,建立健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法律法规体系,并先后6次召开推进会、专题会,在市委、市政府、拉萨市第八中学、乐业苑小区、市人民医院等单位实施运行生活垃圾分类项目,安装调试垃圾分类设备300余套。

  日前,记者在拉萨市多条街道看到,环保垃圾箱摆放有序,市民使用环保垃圾箱意识明显提高。环保垃圾箱拥有两个垃圾桶,一个绿色,一个灰色。灰色的桶里,扔着塑料瓶等垃圾,而绿色的桶里则是一些菜叶和瓜果皮等。“会烂的垃圾,扔到绿色的桶里;不会烂的,扔到灰色桶里。”家住嘎玛贡桑的卓嘎今年已经60多岁了,她清楚地知道生活垃圾该如何分类。

  “垃圾分类是城市品质提升的重要内容,能最大限度地实现垃圾资源的再利用,既是绿色工程又是民生工程,我们将扎实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努力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兰于皓说。“在垃圾分类工作中,也要体现强制性,不仅对单位,也要延伸至个人。”兰于皓表示,目前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成效显著,但垃圾分类各项工作落地生根,则需要每个人的积极参与。(拉萨晚报记者 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