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着力解决群众信访问题


发表时间:2018-09-13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信访,社会万花筒中的一个窗口,从中可以掌握社会脉搏的跳动,它像“温度计”,能准确体现某种社会动向和发展程度;它又像“多棱镜”,折射出五光十色的社会生活。当前,正处在改革发展的快速期,也是各类矛盾的凸显期,做好信访工作对建设团结美丽健康幸福新拉萨显得尤为重要。

  首先,要构筑大格局,落实责任制,合理分流信访量。要构筑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全方位、多层次、多渠道的信访大格局,营造人人关心、支持信访工作的大环境。要健全市、县、乡镇、村四级信访工作网络;健全以各级党政领导信访工作责任制为主体的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信访工作领导机制。尤其要加强基层基础信访工作,加强信访系统上下之间、机关职能部门之间的联系,形成一方受理、多方联动,确保群众信访反映的问题能及时、就地、妥善得到处理,以适应当前信访工作的新形势、新变化。

  其次,要建立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快车道。为适应新形势下群众信访快节奏的要求,要运用现代化的通信网络,建立起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快车道。让群众既可以运用传统的写信、走访形式向党和政府反映问题,又可以通过电话、电报、电子邮件、网上信访等现代通信方式,快捷地向党和政府提出意见、建议和要求。

  再次,要加强信访信息工作,及时反映群众呼声。各级信访部门要及时、准确、真实地反映人民群众的想法、意见和建议,反映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以及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反馈党的各项政策的执行情况,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加强对信访信息的综合开发利用,努力为各级党委、政府的科学决策提供参考意见和建议。(王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