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抓好基层党建有三忌


发表时间:2018-11-01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基层党建工作是党开展一切工作的基础保障,无论是扶贫攻坚还是民生工程,无论是乡村振兴还是社区治理,都离不开基层党组织的发力。基层党组织工作开展的好坏直接影响着各项工作的开展,直接影响着党员干部干事的态度和热情,直接关乎百姓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和理解。因此,要做好基层党建工作,就要牢记“三忌”,把功夫下够,把工作做透。

  忌“睁着眼睛说瞎话”。党员干部不是普通群众,是代表先进的、具体示范性的力量。因此,基层党组织要加强对干部的教育和管理,用新的要求去规范党员干部的行为,用新的知识去革新党员干部的思想。让广大党员干部与时俱进,听得懂党的话,始终与党保持高度一致,对党忠诚,不乱说话、说胡话。唯有党员干部严格要求自己,始终坚守理想信念不放松,始终强化作风不懈怠,始终引领先进不退缩,才不会让党和人民失望。

  忌“半夜起来补裤裆”。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不是走走过场的“虚招”。有的党员干部认识不足,觉得党建工作就是开开会、弄弄照片、上上墙,是一项务虚而看不到实际工作成效的工作,因而在实际工作中不重视不在意,唯有等到上级检查的时候才赶紧加班加点地补一些资料,全图应付了事。这种思想不仅仅带着傲慢和偏见,还是作风意识不强的表现。我们都知道,思想决定行为,只有党员干部的思想建设做好了,才能够筑牢他们的作风,进而指引他们的行动。因此,党建工作必须一步一个脚印,从思想上重视,从行动上落实,根据基层党支部自身的特点,制定出标准化、规范化、系统化的制度,让党员干部真真切切地参与到基层党组织建设中来,实实在在地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

  忌“光说不做假把式”。做好基层党建工作的初衷和目的都是为了做好群众工作,为了更好地服务百姓,为了能够赢得群众的信任。因此,党建工作不能务虚,更不能放“空炮”。群众的信任源于干部的行动,承诺群众的事情,不仅要说得好听,更要干得漂亮。基层党支部只有实实在在为民解忧,才能够成为有影响力、有战斗力、有公信力的组织,才能够凝聚力量和人心,在为人民服务的道路上扬帆远行。(黄志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