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凝聚人心”不仅是“民生改善”


发表时间:2018-12-12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在西藏工作中,“民生改善”和“凝聚人心”是一对紧密联系的重要概念。但由于文件表述上时常相随相伴、主要内涵上密切相关、工作推动上路径相似,以致于很多时候出现把这两个既有联系又有区别的概念完全等同的现象,出现了简单化、模糊化、笼统化等认识和实践问题,进而在工作中会出现兼顾不周、深入不够、落实不细等现象,较大地影响了实际成效、难以达到预期效果。

  我们常见的表述主要有“以民生改善赢得民心”“用改善民生的务实举措赢得人心”“只有改善民生才能凝聚人心”等。这些认识粗略地看固然都有一定的道理,较为深刻地反映出了民生改善对促进人心凝聚的重要作用。但深入分析起来,其中就存在着把“民生改善”与“凝聚人心”完全等同起来的简单化认识倾向,其主要表现就在于泛化了两者的联系而忽视了两者的区别。

  因此我们应该看到,改善民生是凝聚人心的重要内容和主要路径,但却不是唯一的内容和唯一的路径。是要明晰两者的紧密联系,但更重要的是要看到两者之间的区别。

  什么是民生改善?一般理解是指改善人民的基本生存和生活状态、基本发展机会、基本发展能力、基本权益保护的状况等等。

  什么是凝聚人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就是要把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结合起来,既着力解决群众最关注的现实利益问题,又着力加强教育引导,建立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把人心和力量凝聚到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上来。

  那这两个概念有什么区别呢?主要就在于民生改善更加强调外在的获得和影响,而凝聚人心更加强调内因的作用和精神的升华。只强调外在忽略内在、只强调物质忽略精神,显然是不符合凝聚人心的本质要求的。

  正是由于凝聚人心相比改善民生具有更加丰富的内涵,是更为基础性、更具战略性的价值目标,因此在西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中增加了“凝聚人心”,同时凝聚人心成为治藏重要原则,这体现了中央对西藏工作认识的不断深化、规律的深刻把握。

  凝聚人心是西藏工作的核心内涵,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做好民族工作,最关键的是搞好民族团结,最管用的是争取人心”。民生改善与凝聚人心的关系深刻体现了内因与外因、精神与物质等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原理。

  具体到西藏工作中,凝聚人心要突出三个结合:把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结合起来,把发展和稳定结合起来,把民生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结合起来。也就是说,凝聚人心不能只依赖民生改善这一条路径,民生改善也只有最终内化为人心凝聚,我们的工作才能说真正的做好了、做到位了。(赵书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