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拉萨:驻村(居)干部要“身心俱驻”


发表时间:2019-01-10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江晴晴


  2018年,城关区第七批驻村(居)工作队围绕新时代干部驻村(居)“七项重点任务”,根据夯实基层基础、打赢脱贫攻坚战、促进乡村振兴等现实需要,聚焦重点、精准发力,精准选派工作队员,精准开展考核管理,精准统筹经费使用,着力解决广大农牧民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不断增强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凝聚起各族干部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共识。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干部驻村(居)帮扶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明确要求“选派好驻村(居)干部,保持基层扶贫干部相对稳定,保持工作连续性和有效性”“每个贫困村都有驻村(居)工作队、每个贫困户都有帮扶责任人”“因村派人要精准”。

  当前城关区正处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阶段。各级驻村(居)工作队如何进一步宣传教育群众凝聚新共识?如何在脱贫攻坚上实现新突破?如何在乡村振兴上展现新作为?如何巩固提升各族干部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笔者认为,要从以下几方面做起:

  首先,驻村(居)干部要“下得去”“呆得住”“干得好”。要牢记使命、不负重托,不忘初心、接续奋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把驻村工作做细做实做精准,深化感党恩教育,全力助推脱贫攻坚,大力推进移风易俗。

  其次,驻村(居)干部要“走心”,而不要“走神”。要牢记各族群众期望,真正为群众脱贫致富殚精竭虑,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关怀。要珍惜难得的驻村(居)机会,不把自己当局外人,紧紧围绕各族群众安居乐业,多搞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的项目,多办惠民生的实事,多解决各族群众牵肠挂肚的问题。

  再次,驻村(居)干部要着力建强基层党组织,进一步夯实党的执政根基。强化责任落实,根据新时代促进乡村振兴战略需要,结合驻村(居)点实际,加强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建设,强化党员实践锻炼,培育“重实际,说实话、务实事、求实效,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良好工作作风,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服务群众、维护稳定的坚强战斗堡垒。(西藏日报记者 卢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