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拉萨:推动新时代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19-01-16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江晴晴


  近年来,拉萨市旅游业的高速发展搭上了互联网发展的“快车”。根据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做好“冬游西藏”市场促进的工作部署,推出2018年冬2019年春“冬游西藏”活动优惠政策。游客选择西藏,除了自然美景和传统文化,更得益于进入“十三五”以来,区市相关部门树立起的“大旅游观”概念,完备的吃、住、行、游、购、娱要素体系正在大力构建中,尤其是旅游业和其他产业的融合发展,更是让许多人对于西藏旅游“念念不忘”。

  对旅游业而言,当前及未来一段时期,要从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出发,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明确旅游业发展的新理念、新内涵。除了关注旅游业的经济效益外,更应关注旅游业在保护生态环境、平衡区域发展、改善民生福祉、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等方面的作用,统筹绿色、发展和改革之间的关系,推动旅游业绿色发展。

  在新时代条件下,推动旅游业持续健康发展,要进一步提升旅游发展理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质量发展,就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

  推动新时代旅游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要以示范区创建为抓手,坚持高标准规划、差异化创建、联动式发展,加快编制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大力推进“多规合一”,注重产品、设施与项目的特色化差异化打造,加强跨省合作和区域联动,共同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加快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要以文化旅游融合为重点,找准文化与旅游的结合点,把文化融入旅游吃、住、行、游、购、娱各个环节,全面推动“旅游+”,积极探索融合发展新路径,让文化通过旅游更好地走向市场,让旅游更加富有文化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