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区县动态

达东村望果节 骑马转田祈福庆丰收


发表时间:2016-08-25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岑秋梅


  8月18日清晨,柳梧新区达东村村民巴桑带着家人早早地来到了自家田地边,在一块没有种植庄稼的平坦土地上点燃了桑烟。“今年庄稼长势很好,我们燃烧桑烟庆祝丰收,并祈福来年继续风调雨顺保好收成。”巴桑说。当天,该村十余家村民都举行了这样的仪式。之后,巴桑会在家里,静静等待村里组织的望果节骑马转田仪式的开始。

  10时左右,穿着节日盛装的村民骑着精心打扮的高头大马,相互敬献哈达和青稞酒,唱着庆祝丰收的民歌,跳着跃动欢乐的舞蹈,达东村一片欢乐吉祥。村民们将青稞面撒向天空后,在阵阵马儿的嘶鸣声中开始了骑马转田仪式。共有200余村民参与,我们的马队要按照既定路线围着农田转一圈,以此庆丰收盼来年。”达东村村党支部书记多吉说。

  据了解,接下来,该村还将举行赛马、歌舞表演等节目庆祝望果节。

  记者还了解到,在柳梧新区和柳梧和美乡村民俗文化旅游有限公司的帮扶下,达东村现已被打造成达东旅游景区,吃上旅游饭的村民的腰包日益见鼓,今年的庄稼又喜获丰收,达东村村民正在向小康路上昂首迈进。(记者 王小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