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区县动态

曲水县创新基层卫生服务模式


发表时间:2017-10-19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请问您是色达村6组的阿佳德庆吗?我是达嘎乡卫生院的,昨天医生去您家了吗?有进行扶贫登记吗?关于扶贫政策您了解了吗?现在有医生要来您家,您现在在家吗?”在曲水县达嘎乡卫生院里,家庭医生服务团队的白玛央吉医生正忙着对签约村民进行健康回访。

  今年5月,曲水县大力推行医疗改革,多措并举积极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每个服务对象提供综合、连续、有效的基本卫生服务。截至目前,签约居民已达3万多名,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达到90%。

  “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包括妇科、儿科、中医科、内科、外科等多个科室,通过对签约村民进行健康教育和定期随访,及时了解村民的健康情况和健康需求。”曲水县达嘎乡卫生院院长张超远说,家庭医生服务团队还对不同人群实施具有针对性的健康干预,将有效提高村民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以健康管理为目标,为签约的居民家庭建立电子健康档案,提供健康教育和健康咨询为主的健康“面对面”服务。家住达嘎乡色达村58岁的德庆老人签约家庭医生免费服务后,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便定期上门对德庆老人测量血糖、血压,并对其进行健康医疗指导,免去了老人来回奔波之苦。

  “我们卫生院实施家庭医生签约以来,县医院的专家经常到乡卫生院坐诊,给我们进行指导,现在我们的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都有了显著提升。”张超远说,

  “下一步,曲水县将通过人口健康信息管理系统,把所有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内容智能化,患者只需在手机上扫一扫二维码就能预约医生、了解病情。” 曲水县卫生局局长尼玛桑珠说。(记者 王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