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区县动态

曲水县加强草原生态保护工作力度


发表时间:2017-12-20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我们将进一步加大草原生态环境保护力度,持续提升草原保护建设水平,增强草原牧民获得感。”曲水县有关负责人罗超文说。草原是陆地生态系统的重要主体和生态文明建设的主战场之一,也是广大牧民群众基本的生产生活资料和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重要依托,加强草原生态环境保护,事关生态文明建设大局,事关民族团结、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曲水县草原总面积185.2万亩,可利用草原面积179.99万亩。今年有171.59万亩草场划入基本草原,占草原总面积的92.7%,其中包括重要牧场171.32万亩,50亩以上连片人工种草1996.54亩,割草地面积为729.1亩。

  据统计,在2016年,曲水县实现草畜平衡户数为4508户,未完成减畜户数为2706户。全县4508户、152.55万亩享受2016年度草畜平衡奖励,享受补助奖励资金为 228.82万元。2017年实现草畜平衡户数为4278户,未完成减畜户数为2936户。全县共4278户、147.24万亩享受2017年度草畜平衡奖励,享受补助奖励资金为 220.86万元。“要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和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罗超文告诉记者,要坚持面上治理与重点突破相结合、自然修复与工程措施相结合,深入推行草原生态环境保护制度措施,实施草原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治理退化沙化草原,转变草原畜牧业生产经营方式,推动形成人草畜和谐发展的新格局。同时,今年曲水县对达嘎乡、曲水镇的2个牧区的4个草地类型进行地面样地监测。共完成高寒草甸和温性草原类型的10个样地、30个样方的地面样地监测,拍摄样地景观照、俯视照、工作照、植物照等120余张。

  罗超文介绍,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曲水县将全面落实好草原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各项改革任务、加强草原资源精细化管理、强化草原法制建设、实施好强牧惠牧政策、推进现代草牧业发展等工作。(记者 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