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区县动态

彭飞跃:举全县之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发表时间:2017-12-21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新时代催生新思想,新理论引领新实践。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曲水县进一步统一思想、提振精神,举全县之力全面冲刺脱贫摘帽,奋力夺取曲水县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近日,记者就曲水县如何做好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到脱真贫、真脱贫采访了曲水县县委书记彭飞跃。

  彭飞跃说:“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是‘十三五’期间的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是一项必须要完成的硬任务,可谓是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自曲水县脱贫攻坚工作启动以来,该县各级党员干部深入贫困户家中,了解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情况,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更加夯实了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基础。如今曲水县贫困群众享受着党和国家的优惠政策,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依靠自己的双手创造着幸福的生活。

  彭飞跃认为,脱贫摘帽工作是对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的重要检验,是对各级干部作风能力的重要检验。今年曲水县全面开展6个乡镇、19个行政村的脱贫摘帽工作,时间十分紧迫,任务异常艰巨。因此,曲水县要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扎扎实实推进脱贫摘帽工作。

  谈及曲水县今年对于脱贫摘帽验收考核方面的工作,彭飞跃表示:“脱贫摘帽验收考核工作是脱贫攻坚能否决战决胜的关键一战,政治性强、政策性强、涉及面广、关注度高、验收考核指标多的综合性工作。全县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工作必须务实,脱贫过程必须扎实,脱贫结果必须真实’的指示要求,实打实,硬过硬的脱真贫、真脱贫。”

  脱贫攻坚工作的核心要求就是“精准”两个字,贫困识别要精准,因户施策要精准,脱贫摘帽也要精准,从建档立卡到最终退出必须是一本明白账,要有理可凭、有据可依、有章可循,贫困村退出要严格按照村委会提出申请、乡镇初审、县级复审和市级审定的程序进行;贫困户脱贫要严格按照书面申请、民主评议和审核公示(两审核三公示)的程序进行。

  彭飞跃介绍:“决战攻坚脱贫,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曲水县上下将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砥砺奋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共建团结美丽家园、同享健康幸福曲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记者 王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