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区县动态

城关区铁崩岗社区扎实开展党建工作


发表时间:2018-01-11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益西旺姆家住拉萨市城关区吉日街道办事处铁崩岗社区,因苦于找不到工作,加之两个孩子都在上学,一直靠着低保维持着生活。

  人穷志短,拮据的生活逐渐让她失去了追求未来的信心,她常想,自己的生活也就这样了,希望孩子们将来能过得好一些。

  近年来,铁崩岗社区居委会借助“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群众活动”,积极配合自治区公安厅(联系单位)与辖区内的困难群众形成了结对帮扶关系。

  得知益西旺姆家中的情况后,结对帮扶的干部职工们,不仅定期为其赠送慰问品,还常常给她详细介绍精准扶贫工作相关政策,并对其务工困难、技能培训等给予了中肯的建议。

  在大家的帮助下,益西旺姆脱贫的信心日益增强,她正一步一个脚印,通过学知识、学技能,提高家庭收入,改变生活条件,摘掉了贫困的帽子……

  益西旺姆一家的经历,只是铁崩岗社区扎实开展党建工作中的一个小故事。

  据介绍,近年来,铁崩岗社区以社区党建为龙头,以社区服务为抓手,稳定为大局,社区共建为纽带,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创新形式、创新内容、创新手段,努力提升社区各项工作的服务水平。

  铁崩岗社区为多民族聚集区,不同民族之间的文化、宗教和语言差异较大,“众口难调”的现象是不能避免的。

  “辖区内或大或小的矛盾,为辖区的日常管理工作带来了一些困难,也为社会的安定团结带来了隐患。”铁崩岗社区主任旦增说:“要解决这些问题,仅靠社区工作人员是远远不够的。”

  这时,社区注意到了一个重要的群体——流动党员队伍。

  为了给流动党员搭建发挥作用的载体和平台,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增强他们的责任意识和党性观念,提高流动党员队伍整体素质。铁崩岗社区经上级批准成立了铁崩岗虫草交易点党支部,得到了虫草市场所有经商人员的认同。

  2017年,在此基础上,社区党支部进一步推进虫草党支部的作用,发挥流动党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经过广泛调查研究和深入细致地了解后,制作了调查统计表,并发放到虫草交易点党支部进行统计,确保社区党支部全面掌握虫草市场真实情况,并为铁崩岗虫草交易点党支部每年提供2000元的办公经费。

  在铁崩岗社区,这样接地气的党建工作可不止这一项。考虑到辖区内古艺建筑美术公司党支部开展活动受制于业务工作十分繁忙,且缺乏专业的党务工作人员等困难的情况,社区党支部主动联系古艺建筑美术公司党支部,帮助其开展党建工作,并根据其开展情况制订计划与方案,帮助古艺建筑美术公司党支部开展党建工作。

  一个社区经济发展好不好,是否和谐稳定,老百姓对党和政府是否信任,关键看党组织强不强,居委会怎么样。而这一切的形成,要从选举开始,毕竟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

  为做好2017年村(居)“两委”班子换届选举工作,铁崩岗社区下了不少功夫。

  据介绍,在严格按照相关程序规定进行换届选举的基础上,为了真正把群众拥护的思想好、作风正、有能力,愿意为群众服务的人选进居民委员会班子,此次换届选举工作中,社区积极拓宽选人用人渠道,注重把城镇社区致富带头人、返乡大中专毕业生、大学生村官、退伍军人、外出务工经商人员等中的优秀党员、优秀人才依法选进居委会班子,鼓励符合条件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退休干部职工通过法定程序积极参与选举,以进一步增强居委会班子成员素质能力。

  “现在的居民越来越重视选举工作了,因为选举结果将直接关系到自身的利益。”铁崩岗社区居委会委员扎西顿珠说,“拓宽选用人渠道后,社区内不少符合被选举条件的佼佼者,也都参与了进来,并成功选举出了新一届的居委会班子。”

  旦增表示,下一步,新一届居民委员会将尽快进入角色,及时召开社区“两委”联席会议,明确社区“两委”成员分工;抓好社区共青团、妇代会等各类组织建设,理顺社区各类组织关系。(记者 杨子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