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区县动态

曲水县达嘎乡有机土豆不愁销路


发表时间:2018-04-11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岑秋梅


  曲水县达嘎乡有机土豆因为高原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所以淀粉含量高,吃起来特别粉香甜美,是曲水县高原地区的标志性作物和特色绿色健康有机食品。今年1月,西藏农基优盟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与合作社订单签约300万公斤有机土豆的收购和销售合同。“这是我们乡经济发展中的一件大事,此次签约为达嘎乡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是全乡人民盼望已久的大喜事。”达嘎乡党委书记米玛说。

  据了解,曲水县达嘎乡共有1.5万亩耕地,在曲水县达嘎神马土豆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带领下,其中大部分耕地用于种植土豆,合作社牵头统一选购品种、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收购、统一销售,成为农民与市场的联系纽带,不仅有效降低生产成本,解决了“销售难”问题,并逐渐形成品牌优势,增强了市场竞争力。近年来,合作社从日喀则引进“艾玛岗”优质土豆良种200万公斤,按照200公斤/亩的标准播种,合作社土豆销售总量达3.25万吨。

  “2017年,我们其奴村依靠发展特色农业,村民人均收入达到了12300元。其中,村民种植的土豆以每袋75元的价格销售给达嘎神马土豆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的土豆不愁销路,增加了村民的现金收入。”达嘎乡其奴村党支部书记丹增掰着手指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今年,我们平整了连片的3000多亩土地用于种植金丝玉米和土豆。有了订单,村民发展生产的积极性更高了。”近年来,曲水县积极打造有机产品,在全县范围内大力推广有机种植。“我们正是看准有机产品这块金字招牌,打算借助曲水有机农业县和已经认证的7个有机产品,以及即将扩大认证的8个产品,培育‘藏字’品牌和打造‘藏字’品牌长远目标,推动地域特色产品转化为经济效益,进而推动扶贫工作再上一个大台阶。”西藏农基优盟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西藏农基优盟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计划通过京东、阿里巴巴、苏宁等国内电商平台开通网店,启动西藏特色馆、扶贫电商频道等合作模式,建立土豆及周边产品在全国的线上销售渠道,让群众放心种植土豆,为群众提供有力的包销保障;计划建立4万平方米的仓储物流中心,为商品流通提供基础配套服务,解决商品“出不去、进不来”的买卖难题。(记者 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