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区县动态

蔡公堂乡的美丽“蝶变”


发表时间:2018-08-22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教育城,四通八达的道路,鳞次栉比的楼房;白定村,四季如春的温室,设备先进的牛场;慈觉林,文化产业集聚的园区……有人说,之前的蔡公堂乡,最美的是田园风光;而现在的蔡公堂乡,最美的是恍如隔世般的发展和变迁。

  蔡公堂,又名蔡巴公堂,“蔡”意为“林园”,“公堂”意为“中央的坝子”。祖祖辈辈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总能感觉到这几年的变化有些“恍如隔世”,因为在很多人看来,这里的变化大得让人难以想象。

  初识蔡公堂乡白定村村民洛松次仁,是在支沟过林卡的地方。“你看,这个季节的支沟,草地青青,流水潺潺,最适合和家人朋友一起过林卡。”跟记者聊起这些时,洛松次仁难掩内心的喜悦。在他看来,现在生活得这么幸福,归根结底是家庭收入提高了,没有什么负担了,才得以和家人朋友一起过林卡,享受生活。洛松次仁在城关区智昭净土健康产业园区上班,每天的工作是浇花、送货,每月有3000余元的收入。“以前的收入来源是种地,一年到头都挣不了多少钱。现在好了,有国家的好政策,发展也快,我们这些村民都过上城里人的好日子了!”

  在这里,高标准奶牛养殖场、现代农业科技示范中心、农副产品批发中心等项目集聚,不仅带动了当地百姓就业,更让拉萨市民的“菜篮子”变得更加丰富。

  说起蔡公堂乡,不得不说到“桥”。除了上世纪60年代修建的拉萨大桥之外,几年间,连接拉萨仙足岛和慈觉林的迎亲大桥、连接拉萨东城与教育城的纳金大桥先后横跨拉萨河。

  从仙足岛出发,沿着迎亲大桥向东南方向走,就到了西藏文化旅游创意园区。在这里,《文成公主》实景剧场、西藏非遗文化博物馆等项目坐落于此。从种地到参与园区建设,再到成为《文成公主》实景剧演员,这里的村民不禁感叹:“咦,我们农民怎么都成了市民了!”在《文成公主》实景剧做演员的卓玛说:“农民转身成为演员,这在以前是根本不敢想的。现在,不仅我们成了演员,就连家里的牲口都成了‘演员’,关键是收入比种地强多了。”

  “除了耕地,还有些零散的蔬菜大棚,其余就是荒滩了!”谈到以前脚下的这片土地,蔡公堂乡党委书记多吉感叹,“现在,大家都能看得到教学楼、居民楼、大型超市、医院,应有尽有。村民们都说,若是五六年前走出家门,现在回来,是断然找不到回家路的。”

  蔡公堂乡群众生活得一年比一年幸福,大家看在眼里、喜在心里,更重要的是,拥有“真金白银”般的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