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区县动态

曲水县“六个一”凝聚起乡村振兴新力量


发表时间:2018-11-13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图为曲水县聂当乐队正在排练中。记者 阿旺尼玛摄

  “你知道党的十九大精神吗?”

  “知道,现在我们就来数一数。”

  “总书记说要为人民谋幸福,这让百姓很踏实。”

  “大家一起爱护环境,绿水青山才能成为金山银山。”

  “精准扶贫政策建起了三有村、四季吉祥村,贫困户住上了宽敞明亮的好房子,过上了好日子。”

  ……

  初冬的午后,在聂当乡综合文化服务站,伴随着扎念琴纯净悦耳的声音,曲水县聂当乐队负责人益西尼玛正带领队员们排练他们自编的说唱节目。

  “这个节目我们曾在今年曲水县开展的‘3·28’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活动时演出过,排练这个节目的初衷,就是想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将政策宣传融入文艺表演中,让村民在观看节目的过程中,能潜移默化地学习政策。”益西尼玛说。

  益西尼玛是曲水县一位退休老师,去年10月,热爱文艺的他发动周边的村民组建了聂当乐队,经过一年多的发展,如今乐队已有成员23人,年龄最大的76岁,最小的12岁。经过培训,现在他们吹拉弹唱样样在行,且经常受邀到县里或其他村里表演,深受群众喜爱。

  村民白珍在乐队里主要负责演奏扬琴,她告诉记者,自从加入了乐队,觉得生活越来越充实了。“我们每天晚上7点准时在这里排练,农忙的时候为了赶来排练,连饭都顾不上吃,但心里乐呵啊。”白珍说,以前大家闲着的时候经常喝酒、打牌,自从来到乐队,这些坏习惯都改了。“通过乐队这个桥梁,我们在娱乐、健身的同时,彼此间的关系更和谐了,还一起学习了党的政策、养成了文明好习惯。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也想把这些带给身边人,大家一起为乡村振兴出力。”

  乡村振兴离不开文化的引领。文化的浸润,文明的乡风,可为乡村振兴铸魂。以文化振兴为切入点,曲水县在19个行政村均组建了文艺队,文化广场、文化室也实现了“村村有”,有效解决了制约基层文化活动开展的瓶颈问题,打通了乡村文化振兴“最后一公里”。

  益西尼玛说,乡村有很多优秀传统文化,他希望更多的村民可以加入文艺队里来,充分发挥村级文艺表演队的力量,用“说唱政策”等当地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将党的政策“唱”入民心,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实现“富了口袋富脑袋”。

  为切实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落实,曲水县因地制宜,实施了“六个一”工程,“一村一文艺队”只是其中一项。基层文艺力量的不断壮大,在丰富乡村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润物无声地促进了邻里和谐、乡风文明。

  曲水县“六个一”工程包括一村一文艺队、一村一公厕、一村一公浴、一村一林卡、一村一助理、一村一水电工等内容,随着“六个一”工程的逐步实施,新时代美丽乡村的新画卷正在曲水徐徐铺开。

  ——“一村一公厕”提升乡风文明。牢固树立“小厕所就是大民生”的理念,坚持把推动“厕所革命”当成一项文明工程、民生工程来抓,整合资金147万元,规划建设公共厕所40座,基本实现行政村、人流聚集地段公厕全覆盖,实现农牧区“厕所卫生文明”。

  ——“一村一公浴”促现代健康生活。把完善农村公共洗浴项目建设作为强化农村公共卫生服务、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构建“健康曲水”重要抓手,促进群众个人清洁卫生习惯的养成。投资491万元,新建或改造浴室19个,均配备浴霸、暖气,每周五至周日免费向农牧民群众开放。

  ——“一村一林卡”发展民俗文化。加大林卡升级改造力度,提升乡村旅游吸引力,共建成林卡36处,形成“县区有公园,一村一林卡”。同时大力发展乡村特色旅游项目,吸引区内外游客。

  ——“一村一助理”促基层组织作用发挥。聚焦“谋、宣、选、测、训、聘”六个方面,着力抓好村助理人才遴选工作,鼓励曲水籍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一线就业,现19名村助理都已经选派到各个行政村开展工作。

  ——“一村一水电工”为民办实事解难题。选拔具有一定专业技术的水电工22名,经岗前技术培训后,水电工全部上岗,负责本村水电日常管理维护工作,为群众解决实际生活困难。

  家住聂当乡德吉村10组的年轻小伙尼玛桑珠便是该村的水电工,今年7月,经过系统培训、考核后,他正式上岗,负责村里的水电维修、保养工作。冬季来临,这段时间,尼玛桑珠正忙着走村入户,为村民检查水电线路。“在村里做水电工挺好的,既能照顾家里,还能服务百姓,我现在是随叫随到,谁家有了水电方面的问题,我会立即赶过去。”尼玛桑珠笑着说。

  田野孕希望,百姓有盼头。乘着实施“乡村振兴”的东风,曲水县正扎实推进“六个一”工程,力争将曲水打造成生态美、人文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家园。(拉萨晚报记者 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