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区县动态

当雄县产业扶贫亮点频闪


发表时间:2018-11-15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近年来,当雄县围绕“产业强县”战略,着力在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上谋出路,充分发挥北京市援藏拳头力量,整合旅游资源、完善基础设施、打造特色产品、整治旅游秩序、拓展旅游市场,释放出旅游业蕴含的巨大发展潜力,全面提升产业脱贫能力。

  多措并举,帮助贫困牧民脱贫致富。当雄县整合项目与资金,进行捆绑使用,重点打造文化旅游扶贫示范村,鼓励区内外各类企业、社会团体、个体工商户和民间资本,参与到文化旅游扶贫开发中来;鼓励和支持牧民采取股份制、合作制等形式,培育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的文化旅游服务经济实体,提高文化旅游扶贫的组织化程度;成立由宣传、扶贫、文广、发改等部门为成员的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建立健全精准扶贫管理体系,并依托景区资源,鼓励和扶持当地群众开办甜茶馆、牧家乐、旅游客栈和加入景区牵牛拉马协会等。

  依托资源,不断推进产业升级。当雄县从北京援藏资金中拿出1.4亿元用于推进文化旅游产业与精准扶贫的深度融合,通过打造当雄多媒体原创游牧情景音诗画“天湖·四季牧歌”“高端温泉休闲度假中心”、西藏“净土牧场”特色品牌等产业,实现文化旅游产业二次创业,也为全县脱贫攻坚奠定坚实基础。

  加强旅游整治,优化旅游服务环境。当雄县不断优化旅游环境,提升旅游品质,切实保障旅游经营者和旅游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抓住区、市道路体制改革机遇,加大非法营运车辆整治力度,全力打击“黑车”;设立旅游投诉电话,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旅游执法,为游客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定期对景区商店、餐馆、宾馆进行检查,杜绝出售假冒伪劣商品、强买强卖、纠缠游客等现象;大力推进跨区域旅游资源合作,向周边区域辐射,通过行业协作、区域联合,实现优势互补、客源互送、利益双赢、市场共享。同时,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定期组织干部职工、“双联户”联户长、牧民党员联合专职环保人员扎实做好辖区内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强化环保执法力度。(记者 拉巴桑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