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区县动态

墨竹工卡县赤康村“两委”织密基层防疫网


发表时间:2020-02-20     来源: 拉萨日报


  基层防疫是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前线,做好基层防疫,才能为战“疫”成功奠定基础。为了有效遏制疫情在村里发生,确保广大农牧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连日来,墨竹工卡县甲玛乡赤康村积极开展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用实际行动为村民的安全保驾护航。

  疫情宣传做到位 入户调查排风险

  “波啦,最近一段时间好好待家里,没事不要出门。另外在家里一定要注意卫生,勤洗手、多通风,身体不舒服要第一时间告诉我们……”自疫情发生以来,赤康村迅速反应,将宣传作为疫情防控的第一手段。村“两委”、驻村工作队以及乡卫生院勇挑重担,不怕辛苦,连续作战,将保护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使命放在第一位,将遏制疫情蔓延扩散的责任扛在肩上。对村民进行挨家挨户宣传,每到一家,就向村民宣传新冠肺炎的防控知识,并逐一发放藏汉双语版的疫情防控知识手册和口罩,引导村民少出门并教给村民口罩的正确使用和处理方法。

  赤康村下沉干部洛桑坚村告诉记者:“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年轻人大多通过微博、抖音、公众号等网络平台认识到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而在乡村,许多村民对此还是知之甚少。我们进行挨家挨户上门宣传,做到在全村范围内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让每个村民知疫防疫,在思想上重视这次疫情,在行动上自我约束。”采访中,洛桑坚村还告诉记者,前期宣传过程中,有些村民由于对疫情不了解,经常不戴口罩出门,经过他们持续性宣传引导,如今,在赤康村,再也看不到村民聚集聊天的场景,偶有村民出门办事,也都自觉戴口罩。

  如果说宣传是为了人人知晓疫情,那么入户调查则是有针对性地消除隐患。记者了解到,疫情防控期间,赤康村还组织工作人员入户调查,一方面重点走访从湖北回来的大学生,让他们居家医学观察。医学观察期间,每日进行体温监测与登记,告知他们如有任何症状及时到定点医院就近就医。另一方面,排查近期从内地返回人员的乘车班次情况。

  党员群众手拉手 村里筑牢防疫线

  赤康村共有4个党支部,分别是赤康党支部、布拉党支部、仁青岗党支部和帮那党支部。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赤康村各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守初心、担使命,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以实际行动诠释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他们通过对村里四个小组设疫情防控卡点、辖区内开展疫情防控消毒工作等措施,有效切断疫情传播源头,阻断疫情传播途径,为赤康村筑起了一道坚实的疫情防线。

  “你要到哪里去?大概什么时候回来?”记者在赤康村的疫情防控卡点看到,一根绳子连着两个路障,用以阻挡过往人员和车辆。一名穿着防护服的工作人员正背着喷雾器对路面进行消毒,旁边还有几名值守人员拿着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册,每当有车辆或者村民要出村,值守人员仔细询问他们所去地点、返回时间等信息,并做好登记,同时对进村人员和车辆一一消毒,检测体温,登记数据,并发放宣传册。

  60岁的顿珠是一名老党员,同时也是赤康村委会赤康党支部书记,在疫情防控期间,他始终牢记党员的使命和职责,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顿珠告诉记者:“疫情发生后,我们赤康村立刻成立疫情防控小组,进行24小时值班,对来往车辆和人员进行严格登记。在今后的疫情防控工作中,我们所有党员干部要与群众心手相牵,团结一致,为村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驾护航,让村民更多地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全民参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记者了解到,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深入开展,赤康村赤康党支部的15名青年党员亮身份、当先锋、做表率,带头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他们自发为村里购买了价值750元的消毒喷雾器5个以及价值100元的胶手套10双,并将3个消毒喷雾器赠送给另外三个村小组。

  减免租金压力减 爱心捐款人心暖

  “你好,鉴于当前的疫情,我作为房东与你一起分担损失,减免你的房租,希望你配合政府疫情防控要求,保护好自己,房租的问题就不用担心了。”近日,还在甲玛乡的赵红梅接到房东旦巴发来的信息时,内心涌起一阵温暖和感动。赵红梅租用了赤康村六组村民旦巴的房子,原本还为房租发愁的赵红梅面对房东的举动连连道谢。

  记者了解到,为减轻赤康村辖区内租户的负担,减少人员流动,赤康村党员、村民小组组长倡议房东减免租户的租金,与租户携手共进、共渡难关。截至目前,共为26户减免租金共计金额34700元。

  而另一方面,村民们主动提议为疫区捐款,用实际行动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为了避免人员聚集,赤康村便在各小组的值班卡点上设立了捐款箱,方便村民进行分点分散捐款。在值班卡点上,不时会有村民戴着口罩前来捐款,经过大家共同的努力,仅两天时间就筹集到了35022元,这些钱将会通过乡里捐给疫区。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村民们得知武汉的疫情后,都想要为疫区出一份力量,这些钱虽然不多,却饱含着赤康村全体村民的心意。”赤康村村主任洛桑群培告诉记者。

  众志成城,没有迈不过的坎;心手相牵,没有翻不过的山。疫情当前,赤康村团结一致,共抗疫情,多措并举为村民筑起了坚不可摧的疫情防线,这也是我市基层防疫的真实写照。(拉萨融媒见习记者 余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