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区县动态

曲水县生态发展:绿色,最美底色


发表时间:2020-06-05     来源: 西藏日报


图为生态宜人的曲水县城。 记者 黄志武 摄

  从一棵树到万亩林、从干旱少雨到绿色蔓延,绿色,已经成为曲水县的最美底色,而植树造林是实现天蓝、地绿、水清的重要途径,是最普惠的民生工程。

  近年来,曲水县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把建设美丽西藏、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实到行动上,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撑点,大力推进造林绿化工作。一张蓝图绘到底,决心把曲水打造成全新的绿美城市、百姓的生态家园。

  当汽车驶下机场高速,进入曲水县辖区内,可谓一步一景,处处可以看到乡村景观群。一排排错落有致的藏式房屋坐落在318国道两旁,道路边,不仅有排列整齐的树木,还有万亩苗圃装点;雅江从南面流过来,接纳了拉萨河之后向东流去,偶尔水鸟飞过,水面碧波粼粼,犹如一幅秀美的画卷。

  翻开2019年曲水县林业发展台账,一组组喜人的数据跃然纸上:一年间完成义务植树100余亩,群众自发义务植树125亩,全县森林覆盖率由“十一五”末的28.3%增长到33.24%……这是曲水县绿色生态发展的见证,是全县人民追求人与自然和谐共处不懈努力的结果。

  初夏曲水,草木茂盛。在位于拉萨河畔的三有村,处处呈现出生机勃勃的景象。从曾经的乱石滩到如今的生态文明村,蜕变来之不易。

  在构建“三村”生态文明体系成果中,曲水县投入资金249.86万元,以创建生态文明村为契机,以改善生态环境、人居环境为目标,努力将三有村、四季吉祥村、南木村建设成为生态文明村。

  杨柳轻垂连片,草色青翠接云。行经在曲水县318国道沿线,步步是风景,满眼是绿色。除了构建“三村”,曲水县还大力开展“四线”绿化提升改造工程,对318国道沿线、乡村道路沿线、拉日铁路沿线及拉贡高速沿线,以坚持有限、自然恢复为主,系统地实施生态保护和修复。在保护现有植被的基础上,抓紧“四线”沿途绿化带的种植工作。

  完成辖区内318国道沿线73.38亩的绿化提升改造;完成南木村、茶巴朗村、达嘎村、色麦村等8个行政村乡村道路20731株旱柳栽植……一串串叠加的数字是对近年来曲水县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生动诠释。

  阳光洒下,浩荡东流的雅江面上,留下粼粼波光。

  以前,曲水县辖区内拉萨河、雅江流域沿岸的一片片河滩都是光秃秃的,如今变得郁郁葱葱,已披上了厚厚的绿装。“这是我们近几年大力发展绿色生态的成果。”参与过曲水县“两江四河”植树造林工程的米玛次仁自豪地说。记者看到,这绿色从沿岸河滩一路延伸,与远处的山川相接,一望无垠、秀美壮观。

  水土保持路漫漫。2015年,曲水县启动“两江四河”项目,并于2016年正式实施,总面积达两万余亩,主要以杨树、榆树、沙棘、细叶红柳为主,涉及拉萨河流域和雅江流域河滩地。通过声势浩大的生态造林,短短几年时间,拉萨河、雅江流域的河滩地已经变成“绿洲”,切实增强了生态防护能力,改善了周边人居生活环境,提升了森林质量效益,增强了生态服务能力,达到了生态、社会、经济效益三赢目标。

  今后,曲水县将继续坚持以人为本,把群众的要求与愿望作为造林绿化的根本出发点,提升农牧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引导群众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绿色发展、改变陈规陋习,追求科学文明的健康生活。深刻认识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的长期性、艰巨性和紧迫性,切实改善村居环境卫生面貌,提高文明素质,提升文明程度,增强全民参与绿化的意识,人与自然和谐发展,进一步推动生态文明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