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区县动态

林周县村级活动场所“活”起来


发表时间:2020-06-05     来源: 西藏日报


  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是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凝聚群众的重要阵地,是组织开展活动、服务群众的重要场所。拉萨市林周县立足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红色”定位,强化政治引领、完善功能设置、加强日常管理,切实管好用好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打通服务农牧民群众“最后一公里”。

  强化政治引领,提升向心力。 林周县对45个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统一配置了规范醒目的党旗、党徽、国旗台、领袖像,切实营造浓厚的政治氛围;设立“荣誉室”,陈列本村不同阶段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新旧西藏对比、先进人物和民族团结事迹,接受党员群众参观,让党员群众时刻听到党的声音,把党员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组织周围;设立村务公开栏,规范党务公开、村务公开、财务公开,让群众清楚掌握“村里的事、自己的事”。

  完善功能设置,提高实效性。根据群众日常需求,配套建设好卫生室、活动室、党群互助室等,让农牧民群众就近就便就医、娱乐、锻炼,最大限度发挥活动场所吸引群众、凝聚人心的作用。依托活动场所,组织开展“三会一课”、党员教育、发展党员、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活动,使其成为党内各种活动的主阵地;组织群众参加听证、议事等活动,将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带到活动场所来评议,落实群众在村务管理上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开展现代远程教育,举办培训及专题讲座,对党员和群众进行政策法规、实用技术和科普知识等方面的培训,全面提高党员群众的素质;组织开展各种文体活动,不断丰富农牧民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使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真正“活”起来。

  加强日常管理,增强吸引力。把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成为村“两委”、下沉干部、驻村工作队的办公场所,坚持值班和上下班制度,认真落实上级工作部署,经常组织学习,及时开展活动,随时为办事群众做好服务工作。加强产权和资产管理,建立活动场所资产账目,列出清单并统一登记造册;组织乡、村每年对资产进行一次清查,逐一核对;并通过采取建立账目、责任到人等措施保证村级集体资产层层有人管。督促村“两委”主动负责起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设施的日常维护和管理工作,防止损坏、盗窃事件发生;落实专人负责日常保洁,坚持定时打扫卫生、清洁消毒。加大向党员群众开放图书室、活动室等文化活动场所的力度,丰富党员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记者 次仁片多 索朗琼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