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区县动态

当雄县水利惠民工作:兴水治水 造福一方


发表时间:2020-06-05     来源: 西藏日报


  17年间,修建全县农村饮水工程401处,解决7903户、44261人、50余万头牲畜的饮水问题,供水保障率达到95%;实施7处牧区草场灌溉工程,总投资6500余万元,有效灌溉57496万亩草场……

  翻开当雄县水利工作台账,一串串数据如实记录着当雄县水利事业的发展变化。近年来,当雄县水利局积极践行新时期治水理念,坚持“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水利工作总基调,强力推进水利改革发展,办成了一大批水利惠民的实事,水利公共服务全面提升,奏响一曲动人的水利惠民之歌。

  为民解忧,打造民生水利工程

  农村饮水安全问题一直是群众面临的最直接、最实际、最关心的生活问题。当雄县水利局始终把关注民生、服务群众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从群众关心的问题出发,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全力推进民生水利工程建设。

  当雄县地广人稀、人员分散。牧民群众饮水只能就近就便,人畜共饮。为改变这一现状,一批又一批的水利人采用修建管引、机井、大口井的方式全力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工程。截至目前,全县修建大口井338处、管引26处、机井37处,对全县2镇6乡29个村(居)172个村民小组实现全覆盖,确保全县人民群众安全吃水、放心用水。

  同时,当雄县水利局还积极筹划,对洪水易发地,对群众聚集处,修建防洪堤,以确保每年汛期,牧民群众安全度汛,有效保障牧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截至目前,共组织修建宁中乡曲才村车曲防洪工程、格达乡防洪工程等7处防洪工程,总共56.8公里,大大降低山洪灾害对牧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有效保护草场面积5000余亩;新建的龙仁乡郭庆村牧区水利草场灌溉工程,将有效改善草场干旱沙化问题。

  监管到位,提升供水保障能力

  当雄县是拉萨市唯一的纯牧业县,草原肥美。河流是草原的血液和命脉。为切实推进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当雄县水利局大力发展民生水利,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深化水利改革,加强水行政执法,抓实开源节流,做好防汛抗旱任务,提高供水保障能力,强化现代水利发展新举措,为当雄县经济发展做好水利保障工作。

  严格河道采砂许可,当雄县水利局对违规采砂场进行严厉整改,并委托第三方对砂场划定可采区,可采区以外严禁以任何名义进行采砂作业;严格用水红线,建立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按照资源管理“三条红线”的要求,不断改革用水方式,提高用水效率,同时,严格执行水资源论证及取水许可制度,严把论证审查、许可审批;不定期组织开展河道清理整治工作,开展河湖“清四乱”整治行动,基本解决河湖管理保护中的“四乱”突出问题及侵害河湖安全运行、危害河湖生态健康的违法行为,科学合理安排禁采区和禁采期,杜绝乱采乱挖,保障河道的通畅。

  因河施策,系统治理,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构建县、乡(镇)、村(居)3级责任体系。2019年初步完成雪谷曲、恰嘎曲、古仁曲3条河流“一河一策”实施方案。从河流污染源、治理方式等提供系统性方案,为下一步普及全县河流治理和涉河项目,提供经验和依据。

  转变作风,做群众满意的水利人

  当雄县水利局依靠规范的制度、严格的管理,打造一个强有力的“引力磁场”,塑造一支政治过硬、作风清正、业务优良、纪律严明的队伍,打造出一支群众满意的水利队伍。

  建群众满意的水利工程,做群众满意的水利人。近年来,当雄县水利局积极深入基层走访调研,倾听群众对水利基础设施、水利工程安全管理等民生水利建设、水利精准扶贫等方面的诉求,了解群众在加快推进农村饮水安全、防汛抗旱等方面的呼声,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解决群众困难,全面深化水利改革,持续深化放管服,进一步转变水行政管理职能,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为进一步加强水利工程项目建设责任制落实,当雄县水利局充分履行项目监管职责,实行项目专人负责,一套方案抓到底,以目标倒逼进度,以责任加快落实,严格项目建设程序,强化安全质量监督管理。

  以水为脉、生态立县。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当雄县水利人将继续乘风破浪,为推动建设美丽幸福新当雄抒写壮美的水利诗篇。(记者 卢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