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四讲四爱”好少年->“四讲四爱”好少年稿件

西藏自治区“四讲四爱”好少年 何东灿


发表时间:2020-06-12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何东灿,男,拉萨市师范附属小学三年级六班学生。

  在学习上,他勤奋刻苦,坚持不懈。他时刻铭记父母和老师的教诲,把学好功课,掌握知识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在平时的学习中,他刻苦努力,一丝不苟,养成了课前预习、课中听讲、课后复习的良好习惯。课堂上,他能集中注意力,认真听讲、不开小差、不溜号,积极主动举手发言,而且能带动周围的同学认真学习,不做与课堂无关的事情。对于作业,他都能非常认真地完成,而且独立思考,独立完成。遇到不会的难题和不懂的知识,也是要先思考一番,再向老师、同学和爸爸妈妈虚心请教,从他们那里得到思路和启发,直到把问题搞懂。因此,他在每次考试中,语文、数学、英语成绩都在班级名列前茅。

  在班级的工作中,他以身作则,任劳任怨。作为班上的学习委员,他是老师的得力小助手,积极管好班级的卫生和纪律。他热爱劳动,每次小组值日时,他总是以身作则,脏活累活抢着干,并且尽自己最大努力带领同学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文明习惯,是班里起模范带头作用的表率。因为他待人真诚,不会特意地对他人说谎,也不在背后对别人说三道四。对于别人的缺点,他会尽量地容忍。如果忍无可忍的话,他会委婉地指出。但容忍不代表懦弱,委婉不代表虚伪。古人云:“海纳

  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他认为在这方面他做的相当不错。由于平时他能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因此,他取得了同学们的信任,在同学中享有较高的威信。

  在生活的舞台中,他乐观向上,礼貌待人。他兴趣广泛,喜欢写作、书法、绘画,还喜欢打羽毛球,玩军棋、扑克。妈妈经常教育他说,人生要读好两本书,一本是有字之书,一本是无字之书,就是让他不仅要学好知识,更要懂得怎样做人。他深爱着他的父母和亲人,平时经常帮助爸爸妈妈做一些打扫卫生、摘菜洗菜等力所能及的家务活,让他们时时处处感受到亲情的温暖。与街坊邻居相处时,他更是以礼为先,见面亲切热情地打招呼,别人都夸他是个有礼貌的好孩子,他就更懂得了“礼多人不怪”这个道理,努力做个文明礼仪小标兵。

  他不仅深爱着他的父母和亲人,更深爱着伟大的祖国,他积极参加社区活动和少先队活动,认识社会、了解社会、服务社会。著名的近代思想家梁启超先生说过:“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他立志从小做一个有德有才有为的好少年,不断进取,不懈努力,报答人民,报效祖国!

  当然“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他在某些方面还做的不够十分出色,比如有时候早上他喜欢睡懒觉、不想起床;有时候看电视、玩手机和电脑时有点上瘾。但是,他认为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只要他学会控制自己,他一定会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