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四讲四爱”好少年->“四讲四爱”好少年稿件

西藏自治区“四讲四爱”好少年 杨文远


发表时间:2020-06-12     来源: 拉萨文明网


  杨文远,今年十岁,是一名三年级的学生。父母都是人民教师,良好的家庭教育、和谐的校园环境以及学校老师无微不至的教育与关爱,使他成为了一个心中装满爱、讲文明、爱生活的孩子。

  爱父母。由于爸妈平时工作很忙,下班回来还要急急忙忙做饭,他看在眼里,动在手上,帮妈妈洗菜、洗碗,帮爸爸擦桌子、扫地。看到妈妈生病,会小心翼翼地给妈妈倒一杯开水;看到爸爸拖着疲倦地身子瘫坐在沙发上,会主动地给爸爸捶捶背、揉揉肩。6岁的时候,他就可以自己洗袜子之类的小物件,甚至帮爸爸妈妈洗袜子。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他都尽力帮忙去做。随着年龄的增长,他懂得父母的不易,懂得体谅父母,懂得要去分担。

  爱老师。老师,无怨地将自己的知识传授给孩子们,无悔地教导孩子们怎样做人,这种为人师表所折射的精神深深影响了他。对于老师的话,他总是牢牢记在心里;老师布置的任务,他总是一丝不苟地完成。看到老师生病了还在坚持上课,他更会感

  动到难过;听到老师声音沙哑了,他会从家中拿几颗妈妈的喉糖送给老师。无论见到哪个老师,他都会礼貌地喊到:“老师好!”放学了,他总会走到老师跟前,微笑地摆摆手:“老师,再见!”真无愧“文明使者”的称号。爱班级。他的班级荣誉感很强。一年级时,如果这周班上没有得到流动红旗,作为班长的他会伤心好一阵,反思上周因为什么扣分了。三年级时,打扫班级卫生,作为小组长的他,从我做起,从不偷懒。一次代表班级参加全校速算比赛,他会非常担心自己失误而给班级丢脸,好在结果尽如人意,年级组第一名。

  爱同学。虽然他是独生子女,但性格不骄横、不孤僻,从小就和邻里的孩子打成一片。上了小学,和班上的同学和睦相处,同学有困难了,他会热心地帮忙。这个本子用完了,他会从书包里拿出一个新的送给人家;那个水杯不小心弄洒了一地,他会急忙拿起拖把清理干净,害怕其他同学摔跤;同桌值日又恰逢身体不舒服,他会毫无怨言地包揽下一切。

  爱他人。在他幼小的心理,那些路边乞讨的老人、残疾人都是值得帮助的人,他们是值得同情的。“那个老人没有家、没有孩子吗?那么大年纪了还要在外面挨饿受冻,真可怜!”他会把本来要买零食的钱赠送给这个老人。

  ……

  他就是这样一个心中装满爱的孩子。爱环境,不乱扔垃圾;爱节俭,不浪费食物;爱生活,不自暴自弃。爱文明,争做文明小公民;爱学习,决心做国之栋梁;爱祖国,立志做一名士兵。虽然他有时候也会调皮,也会发脾气,伤心时也会大哭不止,但那终归是孩子气,相信一个男子汉正沐浴在祖国的春风中健康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