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四讲四爱”好少年->“四讲四爱”好少年稿件

拉萨市“新时代好少年”次仁白珍


发表时间:2020-08-05     来源: 拉萨文明网


  次仁白珍,女,今年11岁,是拉萨市实验小学六年级5班的学生。她一个特殊的孩子,是 2009年西藏公安边防总队吉隆边检站因抢救人民群众不幸壮烈牺牲的烈士旦增阿旺的孩子。

  她从小被妈妈一个人带大,也许是因为家庭因素,她特别懂事、乖巧。她是一个热爱生活、关心她人、心地善良、独立自强、尊敬老师、 团结同学的小花朵。她积极参加班级活动,勇于承担责任。让大家从她身上学到了努力向上、 自强自立的美德,热爱劳动的她自觉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勤俭节约,积极参加各项劳动活动。不光是在学校是老师的好学生,在家里同样也是妈妈的小帮手,经常帮助妈妈收拾碗筷,洗碗、扫地拖地 。

  有一次,妈妈生病,晚饭也没吃,就躺下睡觉了,她端了一碗糌粑和酥油茶送到妈妈床前,看着妈妈吃了点,再帮妈妈盖起被子,默默地在旁边盯着妈妈,问寒问暖。静静地在妈妈床头边一边做作业,一边守着妈妈,直到妈妈感觉好多了熟睡过去,做完了作业才安心去睡觉。

  她有宽容乐观的精神品质。面对同学的误解,她学会了一笑而过,不会因为同学的误解和批评而耿耿于怀。对于同学的意见建议,她会诚恳的接受,并会不断反省自己,坚持做好自己,从而不断完善自己。

  她有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在生活上她也比较俭朴,从不乱花一分钱,不铺张浪费、虚荣讲排场,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减轻了家庭的经济负担。但是,如果哪个同学在生活上遇到了困难,她都能竭尽全力的去帮助。

  在这个竞争激烈、科技发展迅猛时代,只有不断地学习,用知识武装自己才能跟上这日新月异的时代,才能更加适应这个社会,回报社会。因此她专心向学,孜孜以求。“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是她的座右铭。她是一个虚心好学,勤奋刻苦独立的学生。

  她心地善良,乐于助人。她常说:帮助别人,快乐自己。她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同学们遇到不明白的问题都喜欢和她一起探讨,她以真诚和热心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她在家从小养成了自强自立的好习惯,帮助妈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事,为妈妈分忧,成为妈妈骄傲的好孩子。在社会上,她时刻记得自己是一名少先队员,得知妈妈一个同事的小孩因为脑瘫需要做康复治疗急需帮助后陪同妈妈一起送去关爱和问候。并积极地从自己积攒的零花钱里捐出了500块,还号召亲戚一起为那位小朋友捐款。

  她遵守社会公德,遵守法律法规,爱护公共财物,保护生态环境,从不乱扔垃圾,保护一草一木,从小就养成节约每一滴水,每一度电,每一张纸的好习惯,并能提醒家人和周围的人一起环保。

  这些年,在老师和妈妈的精心培养和呵护下,她斯文中透着机灵、温和中透着坚强,她自尊、自立、自强、自爱、自重。

  她就是12岁的阳光女孩—次仁白珍。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 可以成为一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一名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