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四讲四爱”好少年->“四讲四爱”好少年稿件

拉萨市“新时代好少年”德吉措姆


发表时间:2020-08-05     来源: 拉萨文明网


  德吉措姆,女,今年11岁,当雄县公塘乡中心小学五年级4班的学生。老师的言传身教,父母的悉心熏陶,在她幼小的心灵中种下一粒粒健康向上的种子,使她一天天茁壮成长成一名品学兼优的小学生。在家里,她是个尊敬长辈、孝敬父母、独立自强的好孩子;她制定了日常计划,每天都会列上帮父母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常年有病的奶奶行动不便,她会帮着倒水端饭还和奶奶聊天。她体贴父母,从不提非份之求。她看到爸爸每天工作很辛苦,妈妈要带小弟弟,还要买菜做饭,洗衣拖地,照顾年迈的奶奶,很是辛苦。懂事的德吉措姆每天一放学回家就认真地做作业,不让妈妈操心。做完作业就开始帮妈妈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洗菜,抢着为父母盛饭、端饭、洗刷锅碗,扫地,收拾房间等。晚上,妈妈做完了一天的活,累得腰酸背痛,她就帮妈妈打开电视,找到妈妈喜欢看的电视节目,再倒上一杯热腾腾的茶水,把在学校里发生的有趣的事讲给妈妈听。

  记得有一次,就她和妈妈在家,妈妈生病了,晚饭也没吃,就躺下睡觉了,她立即煮了方便面和鸡蛋,送到妈妈床前,看妈妈吃了后,就又拿了自己存钱罐的钱到诊所给妈妈买药。然后为妈妈端上开水,看妈妈把药吃了,就一边做作业,一边守着妈妈,直到妈妈感觉好多了熟睡过去后,她做完了作业才安心去睡觉。当然,每

  逢全家坐在一起吃饭的时候,她总是等大人都坐下后,自己才会坐下来,把好吃的让给奶奶、爸爸、妈妈。去年,外婆有病住院,德吉措姆和妈妈每天骑车跑几公里去送饭,给外婆讲故事,逗她开心,所以每当她一出现在外公外婆的眼前,外公外婆总是脸上乐呵呵的。家里要是来客人,她会招呼客人坐,为客人端茶送水,且从不在客人面前乱跑乱闹。现在,她越来越懂事了。她把爸爸妈妈对她的爱转化成刻苦学习、勤俭节约、尊老敬老的动力,深受邻里、亲友的夸奖。

  德吉措姆知道父母工作挣钱很辛苦,在吃穿用上从不提过分要求,不与人攀比。父母给做什么就吃什么,从不挑三拣四;父母给什么就穿什么,姐姐的旧衣服穿上也满心欢喜;父母买什么就用什么,比同学的差一些也毫不在意。有时她取得了好成绩,父母要奖励到饭店吃“大餐”,她也不同意,要求在家自己动手做饭。在家里,她还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如刷锅洗碗、叠衣服等。打扫卫生、收拾房间是她和妈妈周末的必修课,自己的事情自己独立完成,今天的事今天做好,是她对自己的一贯要求。因为她,家里总是充满欢笑、和谐。

  在她家隔壁有位八十多岁的老奶奶,她的眼睛不太好,腿脚有些不方便,她经常拄着拐棍上厕所,只要她碰见了,她都会扶着她做她的眼睛,搀扶着她走路,边走边给老奶奶讲笑话,逗得老奶奶直乐。当她把老奶奶搀扶回家,奶奶对她说一声谢谢的时候,她会感到心底有一股暖流涌上心田。这时候她明白了:帮助别人,快乐自己,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的道理。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学习、生活、成长的路是艰辛而漫长的,但她懂得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她正以自己的正直和善良为歌,热心和宽容为曲,弹奏暖人心扉的歌;她正以自己的理想和追求为笔,进取和奋发为墨,书写充满希望的画;她正以爱心、恒心、信心、诚心托起更加灿烂,美好的明天。热情和自信,与同学们在互相帮助中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