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四讲四爱”好少年->“四讲四爱”好少年稿件

拉萨市“新时代好少年”刁雨佳


发表时间:2020-08-05     来源: 拉萨文明网


  刁雨佳,女,今年11岁,是拉萨市实验小学六年级1班的学生。在家里,她是个孝敬父母的好孩子;在学校里,她是“英语课堂小帮手”;在邻居眼里,她温和又善良,是大家的好伙伴。她尤其热爱科学,善于思考,正在用自己的行动倡导环保节约的理念,践行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一天,妈妈正要把清理好的旧本子随垃圾扔到门外,刁雨佳急忙制止:“妈妈,废本子还可以回收打草稿,可以留给我吗?”妈妈哭笑不得,又为她的懂事感动,同意了她的请求。刁雨佳小心翼翼地整理好她的“宝贝”,整整齐齐地摆在书房,做作业时总拿出来在反面做练习、打草稿。面对同学们质疑的眼神,她总是自豪地说:“我正在拯救森林!”

  周末的一天,爸爸决定带刁雨佳去看电影,她兴奋地拎着包包就往外冲。爸爸在后面紧赶慢赶也追不上:“宝贝,你往哪走,咱家车在院子右边。”小家伙一脸不屑:“这么近的距离,咱们走路去吧。”爸爸很不情愿:“从家到电影院还是有一公里多呢,多累啊”。“老师讲过汽车尾气对大气环境的危害,我们要绿色出行。”很快,“小手”牵着“大手”高高兴兴地出门了。

  家里有许多旧电池,主要是热水器、电子设备、玩具上用完以后更换下来的,平常妈妈都集中统一把它放在一个地方。家庭大扫除时,有时候没注意就会将废旧电池与生活垃圾放在一起。雨佳知道一节废电池中所含的重金属如果流到清洁的水中,造成的污染是非常严重的,于是她会提醒妈妈并及时将垃圾进行了分类,并给妈妈普及了垃圾分类方面的知识:“妈妈,看来你也该学习了。垃圾分为可回收物、其她垃圾、有害垃圾、餐厨垃圾五类。我们每个人每天都会扔出许多垃圾,您知道这些垃圾它们到哪里去了吗?它们通常是先被送到堆放场,然后再送去填埋。垃圾填埋的费用是高昂的,处理一吨垃圾的费用约为200元至300元人民币,您常常教导我要勤俭节约,我们学会了垃圾分类,不就节省了很多钱吗?”“谢谢刁老师。”妈妈说完,两个人相视而笑。

  在学习中,刁雨佳也尽量节省文具用品,杜绝浪费,比如,铅笔是用木材制造的,浪费了铅笔就等于毁灭了森林,所以她对每一支铅笔都非常的珍惜,能用尽量用,绝不浪费。在生活中,为了尽量避免使用一次性饮料杯、泡沫饭盒、塑料袋和一次性筷子,刁雨佳经常用陶瓷杯和普通竹筷子来替代,这样做就可以大大减少垃圾的产生,对环境起到了保护作用。一次次绿色实践,传达着她对环境的热爱、对环保的关注。她总说书籍是打开她的视野的最便捷和最有效的工具,她喜欢在书的海洋里遨游,她现在最喜欢作者是安徒生,她说安徒生的童话世界里虽然有很多苦难,但是里面的人物却都是积极勇敢热爱生活的,她喜欢乐观健康向上的人,她希望自己也能拥有安徒生那样天马行空的想像力,去为小朋友们创造更多更有趣的童话人物。阅读日,她都会给小弟弟小妹妹们讲环保小故事,让她们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一起来保护地球妈妈。

  刁雨佳同学就是这样一个活泼开朗、乐观自信、热情阳光、热爱环保的好孩子。她一直坚信“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并一直坚持着她所热爱的一切,用她自己的努力和实力赢来了老师和同学的欣赏,获得了大家的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