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四讲四爱”好少年->“四讲四爱”好少年稿件

拉萨市“新时代好少年”计美桑丹


发表时间:2020-08-05     来源: 拉萨文明网


  计美桑丹,男,今年12岁,是拉萨市实验小学六年级7班的学生。在老师们的谆谆教导及家庭的影响下茁壮成长为了一名品学兼优、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好少年。他关心集体,在足球赛、田径运动会上多次为班级争得荣誉;他勤奋学习,成绩优异。在老师眼里,他是一名自尊自强和富有理想的少年,受到母亲的感染,他立志要做一名医生,救死扶伤;在同学眼里,他是乐于助人的好伙伴,帮摔伤的同学擦药、帮生病呕吐的同学清扫呕吐物、收发作业等,同学们都以他为榜样;在父母眼里,他是个尊老爱幼的好孩子;在老师眼里,他是班级里尊老爱幼的标兵;在邻居口中,他是个诚实守信、热心公益的小公民。节假日在自治区人民医院经常可以看到他系着小小志愿者的红飘带行走在挂号、缴费的窗口。曾荣获美德少年、新时代好少年等荣誉称号。

  他热爱祖国。不管在哪里看见国旗,他都会驻足向国旗行少先队队礼,放学回家时红领巾一定会高高挂在柜子上,生怕弄脏或掉地上,他说“红领巾是无数先烈们用鲜血染红的,必须敬仰和尊重”。在学校举办的“我向习爷爷说句心里话”活动中,他的手抄报作品因为很好地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突显出了民族团结、拥护党的核心等主题从而获得了一等奖。在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月”举办的演讲比赛中,他的演讲因动员大家向卓玛、央宗姐妹学习,做祖国边疆的建设者,神圣国土的守护者而赢得了赞赏,获得了荣誉。

  他从小就以雷锋叔叔等英雄人物为榜样。他立志要做一个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自觉遵守《小学生守则》及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在学校,他学习刻苦,在班级里学习成绩优异,多次获得优秀少先队员称号。他是老师的好助手,帮老师收发作业,帮班里同学补习功课,在与同学们互学互比中取长补短、一起进步。对于班集体这个团队的荣誉他倍加爱护,只要是集体活动都会有他快乐的身影,他热心体育运动,在学校多次举办的足球赛、田径运动会上都能看到他矫健的身影,多次为班集体赢得了荣誉。只要是班集体的事情都会有他主动承担任务,他热爱劳动,是班里的生活委员,脏活、累活都抢着干、如有小朋友生病了,他会主动代替值日,做好打扫工作,有一次,一位同学不慎跌倒他便扶着同学到宿舍帮他擦洗伤口。

  计美桑丹非常朴实,在吃穿用等方面从不挑剔,从不与别的学生攀比,一直懂得要勤俭节约,认为节约的钱可以帮助到需要帮助的人;曾被评为“勤俭节约标兵”,平时零花钱会买一些喜欢的书籍,还会将一部分零花钱攒起来为敬老院或贫困病人献爱心。他兴趣广泛,全面发展。在暑期及课余时间参加了英语、吉他、乒乓球、书法、等特长班,并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各类活动。广泛的兴趣和爱好,既陶冶了情操,又让他充满了热情和自信。

  在家里,他尊敬长辈,孝顺父母,是个懂得感恩的好孩子。在每天的日程计划里,他都会帮父母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懂得替父母分担压力,理解父母的难处,因为妈妈工作繁忙,他总爱帮助妈妈做家务,妈妈做饭时会在一旁帮忙,淘米、择菜、打鸡蛋,都是他的拿手好活。打扫卫生、收拾房间是他周末的必修课。他总是认真听天气预报,如果天气有异常变化,他赶紧告诉奶奶,提醒奶奶及时加减衣服,俨然一个小大人,奶奶年龄大了,腿脚不太好,他不怕脏不怕累会经常帮奶奶洗脚做按摩。因为他,家里充满欢声笑语。他在生活上坚持做到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今天的事今天做好,努力做到自主自立,减轻父母的家务负担,提高自己适应环境和独立生活的能力,是他对自己的一贯要求。生活中他听话乖巧,不惹父母生气,不为他们添麻烦。

  在社会他是一位富有爱心、拾金不昧的好少年。在努力学习,发奋图强的同时,他还是一个心地善良、极富同情心、乐于助人的好学生。他乐于助人,有一次班里学生生病呕吐,不小心呕吐在地上,全班没有一个人主动清扫呕吐物,只有他主动拿起卫生工具,清扫了呕吐物,为全班同学树立了助人为乐的榜样。每逢节假日,在社区的各个角落,经常能看到他捡拾垃圾的身影。为低保老人擦窗扫地更是习以为常。公交车上,每逢看到老人妇孺,他总是争先让座。散步时捡到别人不小心掉出来的钱,会追上去,如数将钱还给失主。因为妈妈是医生在医院上班,从小看见病人会非常怜悯,陪妈妈值班时他会利用自己的双语知识为农牧区的病人当小翻译官,并且准确无误地完成任务,看见许多病人因不会用医院的一卡机挂号、缴费,而要排长长的对时会主动教他们在机子上挂号等解决患者的困难。

  他还是一个环保小卫士,有强烈的小主人翁精神,会常常督促大人们不能使用塑料袋,会造成白色垃圾,看到没有关紧的水龙头滴水时,会第一时间关紧,淘米水一定会拿来浇花,有一次路边有人烧垃圾,他勇敢地站出来对他们说“烧垃圾会污染环境,会造成雾霾,拉萨的蓝天白云大家要守护好”。如今,他正凭着自己顽强的毅力,凭着自己踏踏实实的努力,在浩瀚的学海中奋力遨游。他以正直与善良为歌,以热心和豁达为曲,弹奏着一曲质朴的暖人心扉的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