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四讲四爱”好少年->“四讲四爱”好少年稿件

拉萨市“新时代好少年”雷洁玉


发表时间:2020-08-05     来源: 拉萨文明网


  雷洁玉,女,今年14岁,是拉萨市第四中学八年级6班的学生,在校担任学习委员的职务。在学校,她是一位尊敬师长,团结同学,热爱劳动,心系集体的班干部;在社会,她是一位诚实守信,遵守社会公德、遵守法律法规、爱护公共财物、保护生态环境的好少年;在家里,她是一位尊敬长辈、孝敬父母、独立自强、热爱生活的好女孩。

  老师讲课时,她认真听讲,认真做笔记;老师布置的作业,独立、认真完成。课外,她不满足于课堂上所学到的知识,也阅读一些有益的书籍,以开阔自己的眼界、增长知识。

  雷洁玉的爸爸在企业上班,从事公路工程建设的技术工作,平时工作比较忙。为了让爸爸安心工作,让雷洁玉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去,妈妈在家操持着几乎全部的家务。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2018年12月26日,雷洁玉放学回家路上碰到下班的爸爸,父女俩一同回到家中,刚进家门即发现因突发疾病晕倒在客厅沙发上的妈妈。妈妈突发疾病,生活不能自理,打破了原本平静安宁的家庭生活。爸爸每天下班回到家要送妈妈去诊所治疗,无暇兼顾雷洁玉的日常生活。爸爸要求雷洁玉学做一点家务,自己解决生活问题,爸爸教会了她正确使用微波炉,高压电饭煲,液化气炉,电热水壶等家用器具,让她学会了下面条、煮饺子、煎鸡蛋等简单的生活技能。

  2018年12月30日至31日元旦放假期间,雷洁玉协助爸爸送妈妈去阜康医院做进一步检查,确诊母亲患脑梗塞和脑积水,急需住院治疗。因为当时西藏具备治疗这种疾病的两家三甲医院,一个住院部住满了,另一个因为缺少药物,无法收治。情急之下,爸爸把妈妈迅速送往成都救治,出院后留在成都继续康复治疗。

  这学期自开学以来,雷洁玉跟爸爸一起生活,家务劳动主要由爸爸承担,爸爸身体不太好,患有高血压、腰椎间盘突出等慢性疾病。“五·一”劳动节那天她参加补课回家,爸爸对她说:爸爸旧病犯了,头晕、头痛、胸闷。我睡一会儿起来就去看病。你肚子饿了自己做点东西吃吧!爸爸睡得迷迷糊糊的时候被她叫醒了,她说:爸爸,面条煮好了,你吃点吧。爸爸这才注意到,床头电脑桌上放着一碗刚刚出锅的热汽腾腾的面条,爸爸吃着面条,心中感叹到,那个一向都是让爸爸、妈妈费心照顾的女儿长大了、懂事了,开始懂得关心父母照顾父母了。

  这一病就是一个月,为了维持一家的生计,爸爸坚持上班,每天下午下班后就去诊所接受输液治疗。这期间,雷洁玉主动承担起部分家务劳动,洗碗、扫地、拖地,收拾房间等。爸爸身体恢复后忙于工作,经常要外出,有时少则一两天,多则一个星期不在家,爸爸每次外出时,都要反复叮咛她早上听到闹铃声要及时起床,不要睡过了头,经过几个月的历练,雷洁玉渐渐的适应了这种生活,学会了煮饭,做简单的菜,学会了照顾自己,在爸爸不在时,也能安排好自己的学习和生活,让爸爸放心。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历经坎坷是对孩子最好的磨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