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四讲四爱”好少年->“四讲四爱”好少年稿件

拉萨市“新时代好少年”索朗央宗


发表时间:2020-08-05     来源: 拉萨文明网


  索朗央宗,女,今年12岁,是拉萨市墨竹工卡县南京希望小六年级三班的学生。因为过早的尝到了生活的艰辛,所以她比同龄人更加懂事、坚强。母亲难产而亡,留下一个刚出生的弟弟,父亲不告而别,从此她与弟弟相依为命。姨妈一家虽然并不富裕,却也接过了抚养两个人的重任,加上姨妈自己本来就有两个孩子,日子过得更加窘迫。

  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弟弟尚在襁褓嗷嗷待哺,母亲已经撒手人寰就此而去,被生活压垮的父亲背井离乡,从此抛弃了姐弟俩。那一年她才七岁,就已经看到了生活中的满地鸡毛,瘦弱的肩膀挑起了生活的重担。大家还在父母的怀中撒娇的时候,还在享受家人的包容与宠爱,在家里像个小公主一样无忧无虑的时候,她已经懂得了离别的意义。

  “作为班主任,我是看着她成长起来的。面对所有的不幸,她从未有过一丝埋怨。每次看到她,总是笑嘻嘻的。偶尔谈到这方面的事情,她也只是默默流泪,其实她内心承受着许多痛苦。”班主任格桑南木杰这样告诉我们。她很坚强,从来不在外人面前流眼泪,所有的心事都藏在心里。她从来不会拿自己的身世去博取她人同情,相反,她更加感谢苦痛带给自己的成长。

  “有时候真是头疼得不行,不过也很欣慰她的那股子努力学习的心气儿。她各科成绩都非常好。”任课老师们都这样说。虽然生活清苦,但索朗央宗每天总能提前到教室,上课认真听讲,课后准时完成老师安排的作业。“我喜欢看课外书,也喜欢自己写故事。”一有时间,她就选择去图书馆阅读书籍,用阅读来丰富她的心灵。她对于写作有着非同一般的敏感度,时常用文字记录着生活中的一切。

  在任课老师眼中,索朗央宗是一个听话、懂事、成绩优异的好孩子。在同学眼里,她又是一个热心、讲信用、勤快、乐于帮助同学的小朋友。在班主任眼中,索朗央宗更是一个自尊、自立、自强的女孩子。她在校期间屡次获得校内“三好学生”,“优秀少先队队员”,同时还一直在校园广播站做播音员,特别擅长演讲。索朗央宗的演讲能力特别好,曾经获得县内的演讲比赛第一名、校级各类演讲比赛第一名。同时她还乐观开朗,用坚强的性格与感人的事迹荣获了西藏自治区的“中国好少年”。

  虽然家境贫寒,但是她却乐于助人,学习上每逢有同学遇到不懂的问题或生病落下了功课,她总是耐心地给她们讲解、补习,直到完全弄懂学会为止,从没有一丝一毫的厌烦,认真地为其讲解课堂上没有听懂的难题。生活中遇见有困难同学她也会想办法帮助她们,在老师眼里,她是好学生、好帮手,在同学眼里,她是好朋友、好知己。她说自己就像一棵小草,虽普通平凡,但是生命力旺盛,在任何地方都能够茁壮的成长。

  这就是她,一个全面发展、孝敬长辈、尊重老师、团结同学、乐观向上的孩子。漫长的、充满艰辛的成长之路,让她更坚强更懂事,虽没有其她孩子玩耍时的快乐,但她收获着孝顺、收获着成熟,勇敢地承担起了一个家庭的责任,用柔弱的肩膀扛起了生活的重担。未来的路依然漫长,但她却毫不畏惧!相信她的困难只是暂时的,一切艰难痛苦都会给坚强让路,坚强不言放弃,恒心与毅力会感动一切,她的乐观与坚强会让家庭充满阳光,收获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