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四讲四爱”好少年->“四讲四爱”好少年稿件

拉萨市“新时代好少年”怡雯拉姆


发表时间:2020-08-05     来源: 拉萨文明网


  怡雯拉姆,今年10岁,是拉萨市实验小学五年级9班的学生。是一个积极上进、性格开朗、乐观自信的少先队员。

  在家里,她尊敬长辈,特别是外公外婆,因为她从小就和外公外婆生活在一起,外公外婆身体不好,所以她经常会拿出自己的零花钱给外公外婆买药,外公外婆生病时总是倒水端茶。邻居都羡慕外公外婆有一个孝顺的好外孙女。她是爸爸妈妈的长女,她还有一个可爱的弟弟,回家只要一有时间就帮妈妈照顾弟弟,为妈妈分担解忧,自己在学校里同学给的零食舍不得吃,留着回家和弟弟一起分享。爸爸工作很忙,时不时的要加班很晚,为了能让爸爸回来能多睡一会儿,就把爸爸的床提前铺好,水杯里的水倒好放在枕边,让她回家能尽快上床,多睡一会儿觉。她家院子里有个妹妹,家里爸妈不识字,就主动当起了学习辅导员,她们在一起做作业,一起玩,以前这个妹妹性格有些孤僻,不喜欢跟别人说话,也很不自信,自从结识了怡雯拉姆,她妈妈说她的性格开朗了很多,以前从来不会分享自己在学校里发生的事情,现在都主动的跟妈妈分享。她的班主任老师也说她的学习成绩提高了不少,上课能专心听讲了。

  在学校里,怡雯拉姆是老师的小帮手,帮助老师管理班级学习与纪律,帮助老师收发做业,做一些力所能力的事。只要是老师交代的任务都会认认真真地完成。作为一名中队长,她有着强烈的集体荣誉感,不论是班级还是学校组织什么活动,都会帮助老师一起策划,认真准备,并积极的参加学校及班级组织的各项文体活动,而且每次都取得较好的成绩。在学习和生活上长期坚持帮助有困难的同学,和妈妈一起为生活有困难的同学捐款,为她们奉献了一片爱心。

  伴随着世界一体化的发展和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为了长大后能够适应新时代发展的要求,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少年儿童,怡雯拉姆觉得应该视野开阔,胸怀大志。所以在学习上,她每次都要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由于现在住校,周末只有两天时间在家里,她除了要完成学校老师布置的作业,周末还要抽出一天时间上课外补习班,因此时间对于怡雯拉姆来说很是紧迫,因此每次回家,她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先制定周末两天的时间表,她深知没有计划的人就像无头的苍蝇,只有制定了计划才能保质保量的完成好学习任务,还可以抽时间帮爸爸妈妈分担家务和小伙伴们开心的玩耍。另外,为了丰富视野,扩展知识面,怡雯拉姆坚持课外阅读,读书是她的一大乐趣。每天晚上睡觉前读书是必修课,她先后读了很多著名书籍,大量的阅读提高了她的写作能力。

  她在勤奋学习的同时,不忘坚持体育锻炼。积极参加每年校运会,在校运会上,她勇敢顽强、积极进取、奋力拼搏,为班集体在每年的校运动会成绩名列前茅立下汗马功劳。同时她也很热爱劳动,不怕脏,不怕累。在学校大扫除和创建文明城市活动中,总是一马当先,主动去搞卫生死角,有的地方甚至用手去捡。把教室和社区公共场所整理得井井有条,给大家营造了一个干净舒适的环境。

  为了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先后参加了多个爱好培训班,画画是她的一大爱好,在画画时总是全身心投入,就算是小伙伴来找她玩,她都不会出去。她还爱好旅游,到过内地很多旅游景点,游览着祖国的大好河山。还爱好溜冰,在学溜冰的时候,在爸爸妈妈的鼓励下,她不怕吃苦,不怕摔跤,刻苦练习,终于学会了溜冰。在参加这些课外活动的过程中,由于性格开朗,大家都愿意和她玩。特别在旅游的时候,她为大家唱歌,说笑话,出脑筋急转弯。广泛的兴趣爱好不仅丰富了她的课余生活,还让她认识了更多的小朋友,这对于她来说是一笔丰厚的财富。

  虽然现在的生活水平比以前高了很多,但爸爸妈妈却重点培养了她独立自主的能力。上学放学的时候,她和几个同学作伴一起走,不用爸爸妈妈接送,很多时候她一个人去买东西或者去买早餐。爸爸妈妈工作忙,不在家的时候,她就自己一个人在家读书、写作业,陪外公外婆吃饭,不让爸爸妈妈操心。有一次,她因为吃坏了肚子,去医院输液,但她忍着痛不哭。生病的时候,她从不耽误上学。每每遇到困难的时候,她从不退缩,总能想办法解决,爸爸妈妈都夸她是个乐观坚强的好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