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四讲四爱”好少年->“四讲四爱”好少年稿件

拉萨市“新时代好少年”朱汀娜


发表时间:2020-08-05     来源: 拉萨文明网


  朱汀娜,女,今年11岁,是拉萨市实验小学六年级8班的学生。她是宿舍里的“最贴心宿舍长”、班里的“大长腿班长”、“数学小博士”、学校里的校大队大队长;在同学眼中,她是活泼开朗、积极向上的阳光女孩;在老师眼中,她是品学兼优、尊师重礼的优秀班干部;在父母眼中,她是爱好广泛、勤劳孝顺贴心的 “小棉袄”。在学校,她团结同学、乐于助人、关心班级、爱护公物;在学习上,认真刻苦,各科成绩优异;在学校和班级工作中,能出色的完成学校辅导员和班主任交给的各项任务。

  勤恳踏实、孜孜不倦是朱汀娜同学对待学习的一贯作风。课上她总是全神贯注、积极发言、认真记录,课后对于任何疑问,积极向老师、同学及家长请教。凭借坚忍不拔、自律自省的精神,入学至今,朱汀娜同学的学习成绩在班级始终名列前茅,年年被评为“学习标兵”、“三好学生”,并以自己认真的学习态度带动着班里的其她同学,从而成为全班学生学习的榜样。虽然取得了如此喜人的成绩,但是她从不骄傲 ,反而更加刻苦、努力、认真。

  朱汀娜同学在校尊敬老师、团结同学,能按时认真的完成老师布置的各项任务,是老师的得力助手、同学们学习的榜样。她作为校大队大队长和班干部,总是勤勤恳恳地为班级为同学服务,对辅导员和老师交给的任务,总是不折不扣地完成,并且做的有条不紊。见到有同学违反了学校班级规定,她敢于上前指正。有时遇上个别同学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吵闹起来,她总是主动上前劝阻调节。

  她毫不吝惜牺牲个人时间,每当学校或班级布置劳动任务时,她就带领同学认真完成,有些脏活累活自己身先士卒,带头干、抢着干,并且毫无怨言,每次劳动后,她总是把班级的劳动工具整理摆放的整整齐齐。在班上,身为班长的她,总是“爱管闲事”,班里的大事小事都爱操心,谁有困难她都能竭力帮助。在校园里,她同样要起到带头作用,从身边小事做起。比如:为了让校园的环境更加的干净、美丽,她除了不随便扔垃圾外,有几次,她还和同学们在楼梯间主动捡起垃圾,为同学们树立了良好的榜样,成为学校的一道美丽风景线。

  朱汀娜同学平时非常喜欢看书,最喜欢看的是一些感人的孝老爱亲的小故事。像亲尝汤药、芦衣顺母这些小故事,她很小的时候就熟知。在生活中,她也以书中学到的孝老爱亲的故事主人公为榜样,努力做一个有孝心的孩子。在老姥姥病重的时候,妈妈每天都非常忙碌,去医院给老姥姥抓药,回来还要煎药,还要帮老姥姥伺候老姥爷。她看着妈妈这么辛苦,看着老姥姥被病魔折磨的那么痛苦,加上老姥姥非常喜欢看书,她就把自己的故事书拿到老姥姥家,坐在老姥姥的床边上读故事给老姥姥听,把学校里发生的有趣的事讲给老姥姥听,还给老姥姥倒水喝药,但是老姥姥还是离开了她们,她看到妈妈哭得很伤心,终于理解了妈妈为什么这么孝顺老姥姥,所以她对老人亲人都很孝顺。

  在家里,经常帮大人做家务,为长辈捏肩捶背、端水送药。有一天晚上,妈妈突然发烧,正巧爸爸出差在外,照顾妈妈的艰巨任务就落到了她身上。朱汀娜有模有样地学着平时自己发烧时妈妈的举动:首先开始量体温,然后接盆水将浸湿的毛巾折成长方形轻放在妈妈额头上,过15分钟后烧还没退,就从药箱里找出退烧药给妈妈喝。病好了的妈妈,每逢身边有人生病,就禁不住唠叨这事,唠叨的时候妈妈总是满脸笑容,心里美滋滋的。

  对待街坊邻里,她文明有礼、与人为善。上、放学路上,有她清亮的问好声;遇到老人过马路,她会主动搀扶;外出的时候她会主动给老爷爷、老奶奶和比自己小的小朋友让座,大人们总夸她是个懂事的孩子。

  在学校里,朱汀娜通过竞选成为校大队大队长。她善良真诚,对待她人懂得友爱奉献。无论是学校、班级组织的各类活动,她都以身作则、态度认真、积极完成。她在班级热心倡导公益活动,多次发动组织同学为贫困孩子献爱心捐助活动,经常用自己的压岁钱为贫困孩子购买书包、文具和书籍,还喜欢跟着妈妈“爱心群”中的叔叔阿姨们参加各种公益活动。

  朱汀娜同学喜欢画画,只要一有时间她就会不由自主的拿起五颜六色的笔在纸上画美丽的图画,什么时候画好了,什么时候才肯停笔。她总说画画可以带给她无限的快乐,她想把她看到的美丽景象用笔画出来,把祝福用画笔写下来送给老师、朋友!2018年她的《热情好客的藏族人民》作品在“溢美童心”第九届全国青少年儿童书画大赛中,经大赛评委会多轮严格评选,荣获金奖。

  别看年纪小,朱汀娜同学多次在区、市、校才艺比赛中获奖。就在今年的8月份她还代表全区的优秀少年,在西藏电视台录制西藏少儿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节目,并陆续在西藏电视台邦锦梅朵频道被播出,得到了电视台老师们的一致称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