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四讲四爱”好少年->“四讲四爱”好少年稿件

拉萨市“新时代好少年”巴桑罗布


发表时间:2020-08-05     来源: 拉萨文明网


  巴桑罗布,男,10岁,是拉萨市城关区纳金小学四年级2班的学生。在老师的言传身教,父母的悉心熏陶下,在他幼小的心灵中种下了一颗颗健康向上的种子,使他一天天茁壮成长为一名品学兼优的小学生。

  在家里,他从小就养成了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的好习惯,爷爷行动不便,他总是第一时间出现,细心的照顾爷爷,给爷爷沏茶,搀扶爷爷上厕所,每天晚上都要给爷爷铺好被子,看着爷爷睡下之后才肯离开。爸爸妈妈的工作很辛苦,为了不让他们操心,他每天一放学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写作业,做完作业便帮妈妈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吃饭前,主动给大人盛饭、端菜,收碗、擦桌、洗碗、扫地等等他都抢着干。晚上,妈妈累得腰酸背痛时,巴桑罗布就会拉妈妈在椅子上坐下,先送上一杯热腾腾的茶水,边用小手帮妈妈捶背揉肩,边给妈妈汇报今天自己在学校里做了哪些事情。每次到超市,他总是挑爷爷和哥哥爱吃的东西,给他买衣服时他总是说:不要买贵的只要暖和实用就行。因为他明白父母工作挣钱很辛苦,在吃穿用上从不提过分要求,不与人攀比,养成了不乱花钱,爱惜粮食,爱护公物,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巴桑罗布是一个尊敬长辈,孝敬父母,独立自强、 懂事的好孩子。

  在学校,从老师的辛勤耕耘中,一点一滴积累着收获。 从老师的谆谆教诲中,不断塑造着丰满的自我。和同学们一起互相学习,共同进步,在与同学们互学互比中取长补短。巴桑罗布同学喜欢看书,利用的课间休息在班内读课外书,而且养成了对书中好词好句都做标记的好习惯,阅读开阔了他的视野,增长了他的知识。在学校各类兴趣班中,参加过音乐、绘画,踢足球、计算机等。作为学校足球队的队员和班级课代表,巴桑罗布同学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运动会、足球比赛、打字比赛、口算比赛等活动。他是一名勤奋学习、尊敬老师、团结同学、爱护班级的优秀少先队员。

  在社会中,他是一个心地善良、有爱心的小小志愿者。在每次的扶贫帮困关爱活动中,都会自愿捐出自己的压岁钱、课外书籍、自己穿小的衣服和生活用品。去年他听到爸爸的一位小学同学得了重病没钱看病的消息,他捐出了自己积攒的所有压岁钱。他把尊老爱幼这一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体现在行动中。公交车上,如果发现有老人没有位置,他都会不假思索地给老人让座。巴桑罗布同学还是一名资深的“环保小卫士”,他从小就养成了良好的习惯,平时看到垃圾就主动捡起来,总是向班级同学强调,不可以扔垃圾。

  在成长道路上一路走来,巴桑罗布同学迈上了一个又一个新的台阶。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这位阳光、自信、充满爱心的男孩一定会成长为一 名品学兼优的新时代好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