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四讲四爱”好少年->“四讲四爱”好少年稿件

拉萨市“新时代好少年”李文琳


发表时间:2020-08-05     来源: 拉萨文明网


  李文琳,男,今年14岁,是拉萨市第三中学九年级2班的学生。在老师心中,他是一个勤奋刻苦,乐于奉献的好助手;在同学眼中,他是一个处处严格要求自己,甘于为同学服务的好榜样。他时刻以是一名共青团员为荣,更以共青团员的规范严格要求自己。

  五年前,李文琳跟随父亲怀着一颗“建设西藏,支援西部”的心来到了拉萨,一家人就住在单位简陋的小房子里,因为奶奶常年身体不好,家 人就靠爸爸维持生活, 从那时起,李文琳就很懂事。2015年,爸爸工作繁重,要做好驻村扶贫工作。奶奶拖着病弱的身子要照顾好李文琳,然而长期的劳累使得奶奶再也坚持不了病倒了。看着病榻上的奶奶,李文琳十分着急,当年还不到10岁的自己学做各种家务,照顾奶奶,奶奶拗不过他,让他做相对轻松的家务活,可是李文琳觉得自己长大了,什么脏活累活都干,奶奶看了也十分心疼。2016年李文琳爸爸去山南觉拉乡做驻村扶贫工作。在这期间奶奶心脏病复发了,李文琳又突然患上了高原性咽喉炎,医生叮嘱他要好好休息,不然容易复发, 可懂事的李文琳总说自己不累,每天坚持照顾奶奶,在医生和李文琳的精心照料下,两个月后,奶奶的身体慢慢康复了,但是李文琳的学习却从未落下,一直稳居年级前三。

  在平时的学习中,一板一眼, 严格按照老师的要求,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他优秀的表现得到了老师的认可。课堂上,他总是专注地听老师讲课,认真的做好笔记;课外活动中,他严守安全规范,用心锻炼。在拉萨三中学习期间,他严以律已,以把学校的要求内化为自己的自觉行为。

  他处处以身作则,不仅仅在行为规范上为同学们树立了榜样,更是全力协助老师做好班级工作,是老师的得力助手,更是同学值得信任的好朋友。

  每一天早晨,他都会早地来到教室,协助班干部安排同学值日,然后他会协助课代表带早读,有他在的早读总是书声朗朗。

  在学习中,他有着一股钻劲儿,不向任何一道难题低头。 不耻下问是他的好习惯, 正是这种好习惯促使他不断进步。每当遇到在学习上有困难的同学,他总会耐心地尽其所能,认真讲解。上课时专心致志,课下作业独立、认真完成,正是他的刻苦,使得他的成绩节节攀升。

  勤奋刻苦是他的学习常态。他自己曾说过:“要做就要做到最好”,坚信全面发展的他必须要做到最优秀。不仅仅如此,他在体育、艺术方面也用心发展,多次参加班级和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取得不错的成绩。

  作为全班的“领头羊”,他无疑更是让人放心的:作为一名共青团员,他更是优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