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首页头条

张碧芳:恪守初心 永葆信念


发表时间:2016-08-05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岑秋梅


  恪守初心 永葆信念——学习习近平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心得

  拉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张碧芳

  2016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讲话内容丰富、思想深刻,在洞察历史中揭示规律,在把握时代发展中昭示未来,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献,进一步加深了广大干部群众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理解,坚定了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特别是总书记讲话中十次强调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令人印象深刻,每位党员都须坚持不忘初心、恪守初心,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投入到为人民服务中。

  一、恪守初心,顺应时代要求。

  “初心”二字让很多人的记忆回到入党时刻,聆听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温了我们党95年来的光辉历程,又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和思想洗礼,“不忘初心”四个字使我对党的要求和自身肩负的责任也有了更加直接的感悟,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我们回顾历史,正是为了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我们总结经验,正是为了沿着历史揭示的正确方向继续前行。要学习好贯彻好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就要把重要讲话精神与做好本单位本部门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作为一名从事精神文明建设的党员干部,更是要抢先一步学习领会好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做到融会贯通,了然于胸,才能落实于行。纵观拉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在严格按照中央文明办和西藏自治区文明办工作部署的基础上,紧随时代步伐,顺应时代要求,呈现出蓬勃发展、欣欣向荣之势,也在历经十二年的艰苦努力和辛勤耕耘后摘得了 “全国文明城市”的硕果,但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的工作还存在许多不足之处,仍需不遗余力地去追求和探索,“贤者以其昭昭使人昭昭”,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结尾引用的“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就是告诉我们前方还有很多困难和挫折等着我们去挑战和征服,我们要走的远,就必须看清脚下的路,勇于探索探索未知的迷。习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强调,我们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不断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精神力量。我们要按照习总书记要求,响应新时代的召唤,顺应新时代要求,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在回望成就的同时,也要铭记当初的那份艰辛与苦难,唯有秉持初心,才能更好地顺应时代要求,把握发展规律,走在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前沿,最终实现个人梦想与价值, 每个人的梦想融入到国家和民族的梦想之中,凝聚成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二、恪守初心,坚定理想信念。

  “初心”是什么?是孔子“居之不倦,行之以忠”的为政之道、包拯“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的为官箴言,是毛泽东“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的豪情壮志、周恩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宏大理想……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初心,而我们党员干部的初心,就是党旗下的铮铮誓言,就是融入血脉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不变宗旨。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等各个时期,正是一批批共产党员恪守初心、坚定信念、接续奋斗,我们才迎来今天国家和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恪守初心,方得始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坚定理想信念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也始终是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任务,对于拉萨精神文明战线而言,具有更深远的意义。拉萨地处祖国西南边陲重镇,不仅存在着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同时,还存在着各族人民同以达赖集团为代表的分裂势力之间的特殊矛盾,因此,我们更须坚定理想信念,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精神文明建设的首要政治任务,紧密结合“两学一做”专题教育,引导干部群众深入领会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坚持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进一步坚定各族人民群众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只有树立远大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才能有崇高的思想境界和道德情操,才能有远大的志向和明确的奋斗目标,才能保持坚定意志和献身精神;只有始终铭记我们入党时的初心和誓言,始终铭记党对人民许下的庄严承诺,时刻不忘人民的嘱咐和重托,时刻不忘肩负的责任和使命,我们才能继续前进,才能走的更远。

  三、恪守初心,不辱职责使命。

  顺应时代要求,思想凝聚发展共识。立足拉萨实际,精神汇聚前进力量。不辱职责使命,初心筑牢信仰之基。信仰与使命同在,奋斗与圆梦同行。拉萨是藏传佛教的“圣城”,历史文化的“名城”,青藏高原的“净城”,藏区稳定的“要城”,改革开放的“新城”,拥有灿烂悠久的历史文化、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独特淳朴的民俗风情。在拉萨市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具有更重大的意义,是持续推进“党建统市、环境立市、文化兴市、产业强市、民生安市、依法治市”六大战略,建设美丽家园幸福拉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思想保障和道德支撑。对于长期奋斗在拉萨精神文明建设战线的同志们来说,任务更加艰巨、责任更加重大,只有坚持恪守初心,才能不辱使命,在“赶考”的道路上,向历史和人民递交一份满意的答卷。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将立足新起点,适应新常态,展现新作为,开创新局面,继续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为主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加强各项文明创建工作,赋予时代新的使命精神、使命意识和使命担当,永葆奋斗精神、始怀赤子之心,更好地解决新问题、化解新矛盾、回应新企盼,在辛勤耕耘的文明高楼之上再建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