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首页头条

拉萨市举行2016年旅游产业发展推进大会


发表时间:2016-08-25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岑秋梅


  8月18日,拉萨市举行2016年旅游产业发展推进大会,总结去年全市旅游发展大会召开以来旅游产业发展情况,进一步分析当前旅游产业面临的新形势,研究部署今后一个时期全市旅游产业发展主要任务,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解放思想、发挥优势、真抓实干,不断推动我市旅游产业繁荣发展。

  自治区党委常委、拉萨市委书记齐扎拉出席并讲话。

  自治区副主席、区旅发委主任边巴扎西,区旅发委党组书记肖传江,以及区发改委、区财政厅、区文化厅负责同志应邀出席。

  达娃、果果、陈军、诸伟敏、袁训旺、占堆、彭涛出席。

  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胡洪主持会议。

  齐扎拉指出,自去年全市旅游发展大会召开以来,在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自治区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全市上下紧紧围绕旅游发展大会的目标任务和安排部署,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全市旅游产业发展呈现出良好态势,上半年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326.52万人次,同比增长16.64%,实现旅游总收入40.56亿元,同比增长21.62%。今年1—7月,全市完成旅游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投资175.6亿元,同比增长45%,全市旅游产业发展各项工作取得重大进展。

  齐扎拉强调,在新常态下,旅游业是培育发展新动能的生力军,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舞台,是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主渠道,是我市对外友好交往的高架桥。旅游业融合一二三产,是真正的共享式优质富民产业。大力发展旅游业,以旅游业为优势主导产业,实现全市资源有机整合、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和全社会共同参与,对转方式、调结构、惠民生特别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推进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突出重点,从“硬件、软件、品牌”三个方面着手,推动全市旅游产业向“精品、特色、健康”发展,着力推动旅游业提档升级,通过旅游业带动乃至统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一要突出项目建设引领产业发展。坚持把重点项目建设作为加快旅游产业发展的敲门砖、铺路石,积极争取项目、多方筹措资金、加大招商力度、加快项目进度,确保“十三五”期间全市完成旅游产业总投资不低于1000亿元;要充分发挥“旅游+”的最大融合力,推动旅游与净土健康产业共发展、与文化产业共繁荣、与体育产业共提升、与精准脱贫共推进,开创全市产业发展新格局;要积极学习借鉴内地优质景区的管理模式,立足实际、创新发展,强势推进纳木措景区改造升级,切实将纳木措打造成“精品、特色、健康”的优质景区、精准脱贫的示范景区;要借助援藏平台,认真学习国内外先进的发展模式,吸收先进经验,打造一批全国知名的特色旅游小镇,加快推进乡村旅游开发建设。

  二要突出服务规范助推产业发展。全市旅游服务标准化要突出“快、准、狠”,及时成立拉萨市旅游标准化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相关规章制度,坚持标本兼治、惩建并举,不断规范旅游企业的经营行为,进一步实现市场有序、竞争有序、管理有序、出游有序;要建立管理人员的培训基地、服务人员的孵化基地和校企合作的实践基地,强化旅游服务培训工作;要开展文明旅游宣传活动、诚信旅游活动和不文明行为曝光活动,全力推动文明旅游建设。

  三要突出品牌宣传带动产业发展。拉萨旅游宣传要率先在央视、新浪等媒体上发声,借助载体的巨大传播力进行战略性密集式的投放,并全力打造《文成公主》、《金城公主》,充分展示我们的雪山、湖泊、蓝天、白云,让拉萨成为全世界游客的向往;品牌宣传要拉近与游客的亲近感,创新思路,集中优势资源,在重要客源市场,设立拉萨旅游形象推广店,借助科技手段,设立高原环境模拟舱,切实消除游客高反顾虑,不断提升拉萨旅游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同时,借助西藏发展论坛、西藏文化旅游博览会等大型国际会议的关注度和传播度,提升游客体验感,使拉萨旅游品牌深入人心;要充分发挥拉萨丰富的藏文化资源优势,突出藏文化的中心性和旅游活动的唯一性,让拉萨成为藏文化体验的中心;要开发好冬季旅游资源,变资源为优势,变优势为效益,要“求变”、求新”、求奇”,让拉萨成为西藏冬季旅游新亮点。

  齐扎拉最后强调,全市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真正干出有益于推动旅游产业发展的实事,真正推动拉萨旅游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全市上下要咬定目标、勇挑重担,坚 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坚定不移推进旅游产业提档升级。要坚持目标、任务、效能三提速,真正做到抓早、抓快、抓小、抓好,对各项任务不推不拖、竭尽全力,加快办事节奏、提高工作效率。要充分借鉴国内外旅游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紧密结合拉萨实际,围绕特色做文章,着力凸显拉萨的文化魅力,展示拉萨的与众不同;要建立旅游产业督查制度,成立联合督导组,对照目标任务,逐项进行严格督导检查,确保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会上,西藏文化旅游创意园区管委会、当雄县、拉萨布达拉旅游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域上和美集团有限公司分别围绕旅游产业发展工作作交流发言。

  8月17日上午,与会代表实地观摩了柳梧新区达东村、拉萨市交通产业集团、西藏文化旅游创意园区旅游产业发展情况和电影《驻藏大臣》拍摄现场,深切感受拉萨旅游业发展的强劲态势。大家纷纷表示,将立足拉萨丰富的人文底蕴,传承和发扬民俗文化,突出民族特色,讲好拉萨故事,充分发挥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优势,博采众长,注重创新,找准定位,挖掘整合资源,为游客提供优质高效和精细化的服务,提升品牌意识和影响力,全力打造独具魅力的旅游新模式,促进拉萨旅游产业发展,造福广大人民群众。

  央金卓嘎、觉根、许广林、郝涛、计明南加、次仁央宗、史本林、吴亚松、崔晓峰、方桂林、亚古、江嘎、张勤等地级领导,以及各县(区)、市(中、区)直单位、各园区管委会、市属国有企业主要负责同志,旅游企业代表参加会议。(记者 赵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