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首页头条

“挪穷窝”更需“改穷业”


发表时间:2017-03-23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德西美朵


曾经的乱石滩上“长出”美丽的村庄,我区首个易地扶贫搬迁点——曲水县三有村,在媒体的聚焦下,如今已变得家喻户晓。

过去的三有村人居住在贫瘠的山区,一方水土养不了一方人,整日为解决温饱而忙碌,小康生活更是奢望。在全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三有村人依靠易地扶贫搬迁,走出山沟“挪穷窝”,发展产业“改穷业”,日子越过越红火。

作为全国唯一省级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受制于地理条件、气候等因素,我区需要实施的易地扶贫搬迁点多面广,工作量大、难度较大,是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中难啃的“硬骨头”。当前,全区各地脱贫攻坚工作正加速推进,在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中,因为不够“精准”,一些地方出现搬迁与发展不同步等情况,这显然有背易地扶贫的初衷。

因此,在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中,像三有村这样的实践是值得总结和借鉴的。三有村人在易地扶贫搬迁后,实现了“搬得出、留得住、能致富”,日子越过越红火,这得益于统筹协调下好扶贫一盘棋,“挪穷窝”与“改穷业”并举,从而做到了既脱贫又可持续发展。

“挪穷窝”,是着力解决“一方水土养不了一方人”问题的基础。三有村通过精准识别、统筹规划、合理配套,从而因地制宜“换穷貌”,建成富裕新农村。

在易地扶贫搬迁过程中,哪些群体需要搬迁、搬到哪里去、搬后怎么办?必须统筹谋划、协调推进,着眼“精准”下功夫。易地扶贫搬迁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到解决贫困户搬迁安置中户籍、社保、教育、医疗、发展等方方面面问题。所以,必须在衡量各方面实际与资源的前提下,从实际出发,统筹规划、合理配套、协调推进,真正“挪穷窝”、切实“换穷貌”、扎实建新村。

搬迁是手段,小康才是目的。三有村通过流转原有土地、成立合作社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业等,带动贫困户就业促进增收,让贫困户“落地生根”,实现搬迁与发展同步推进,为全面小康打下坚实基础。

因此,易地扶贫搬迁后,要真正实现“搬得出、留得住、能致富”,“改穷业”是关键。这需要聚焦生产、发展产业来“拔穷根”,在搬迁的同时,跟进脱贫措施,着力提高易地扶贫搬迁人口的后续发展能力。产业发展不能一蹴而就,涉及资金筹措、政策保障、资源倾斜等,科学规划是前提。比如,免费提供生产资料和技术指导,鼓励农牧民自主经营;根据周边企业需求,培训再就业……只有科学谋划,促进贫困户丰产增收,才能真正实现“搬得出、留得住、能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