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首页头条

拉萨市大力促进道路运输转型升级


发表时间:2018-03-19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日前,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2018年,拉萨市将大力促进道路运输转型升级。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市民出行可选择的交通方式也越来越多。公交车、出租车和近年来异军突起的网约车,为市民出行提供了便利。为规范网约车有序发展,拉萨市积极推进出租汽车行业转型升级。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市交通运输局将牵头研究制定《拉萨市人民政府关于积极稳妥推进出租汽车行业改革的实施意见》《拉萨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及相关配套制度,并会同相关部门积极推进拉萨市出租车行业深化改革工作。

  为方便市民出行,优先发展城市公交,市交通运输局牵头开展国家“公交都市”创建申报工作;研究制定《拉萨市创建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工程实施方案》;按照市政府“一区一年两站”的要求,指导城关区、堆龙德庆区、达孜区、柳梧新区、经开区等完成拉萨洲际大酒店公交首末站、经开区B区公交首末站、工程五队公交首末站、教育城公交枢纽站、慈觉林公交首末站、纳金场站扩建等6个公交场站建设,启动东嘎客运枢纽、柳梧公交停保场、羊达乡通嘎村公交首末站、达孜公交首末站建设工作;新增及优化调整公交线路8条,发展景区直通车,规范公交运营服务。

  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要求,拉萨市将加快推进农村客运发展,加快建立覆盖城乡的客运网络,力争全市所有乡(镇)实现客运班线全覆盖。将新增通客运班线建制村42个,具备条件的乡(镇)通客车率达到100%,建制村通客车率达到60%以上,并将加快推进拉萨城东客运站和东嘎客运枢纽站建设。

  为保护城市环境,守护拉萨的碧水蓝天,2018年,拉萨市将继续做好新能源车辆应用推广工作。继续淘汰黄标车及老旧车辆,并将104辆老旧公交车全部更新为新能源公交车,全市新能源及清洁能源公交车占比将达到80%左右,为广大群众提供安全、便捷、舒适、经济、绿色的出行服务。

  2018年,市交通运输局将继续深化行业“放管服”改革。指导县(区)加快成立道路运输管理机构,按照国务院和自治区道路运输条例规定,将相关业务下放至县(区)实施;研究制定道路运输许可规范;加强旅客运输、货物运输、汽车维修、驾驶培训等,推广从业人员网络远程继续教育;组织开展危险品运输行业整合及安全监管专题研究,鼓励和引导危险品运输企业资源整合;开展汽车租赁企业发展和经营模式试点。以需求和问题为导向,加快班线客运、旅游客运转型发展,加强车辆技术管理,规范检测经营行为,落实货运车辆检验检测改革。(记者 刘梦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