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首页头条

拉萨市推进绿色围城生态建设 提升城市品位


发表时间:2018-03-26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近年来,拉萨市以“绿色围城”和“大力开展植树造林、不断推进国土绿化”为抓手,以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为着力点,以中央环保督察和“绿盾2017”专项检查行动为契机,紧盯重点任务,狠抓工作落实,让城市保持生机活力,切实提升了城市品位和居民幸福指数。

  初春的拉萨,暖意融融,在巍峨雄伟的布达拉宫正南方,一座绿意盎然的高山与其隔水相望,山上错落有致的高矮灌木正吐露着新芽,木桥下流水叮咚,凉亭里、石板路上游人三五成群,或休憩或漫步,好一幅山、水、花、鸟、树与人的自然画卷。

  拉萨圣地生态园林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现场负责人任超说:“南山山体造林工程通过近五年的开发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为广大市民铸起了绿色生态长廊,真正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

  去年,区林业厅下达拉萨市造林绿化任务9.51万亩,其中造林3.28万亩,封山育林1.13万亩,防沙治沙5.1万亩。涉及造林项目共3个,截至目前,完成造林3.28万亩,完成封山育林1.13万亩,完成高原生态安全屏障防沙治沙5.1万亩,完成率均达到100%。

  同时,拉萨市经济林木及花卉产业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以净土环境为依托,努力培育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净土健康产业,切实把独特的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竞争优势,扎实推进经济林木及花卉产业发展,全市经济林木及花卉产业形成了功能突显、布局合理的特色产业发展架构。

  市林业局经济林木及花卉产业小组负责人高云姣说:“拉萨市经济林木及花卉从2014年开始到目前,累计种植53823.31亩,经济林品种有油桃树、树莓等,花卉品种有玫瑰、万寿菊等20余种。目前,基本实现‘一县一品’,带动群众增收1000余万元,形成了林业产业发展的良好势头。”

  推门看得见绿、散步走得近花草、休憩能闻到芳香,是近年来生活在拉萨的居民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的变化,市民的绿色感受度和生态获得感逐步提高,拉萨的空气质量也越来越优良。

  市环保局监测站工作人员次旦卓嘎介绍,2017年拉萨市环境空气质量有效监测天数为365天,环境空气质量优为115天,良为246天,优良率为99.2%,空气质量有了显著的提升,在全国74个重点城市中位列第二。

  市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礼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作为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的主力军,我们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重点做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全面推进国土绿化,实现海拔4300以上的4个‘无树村’和18679‘无树户’的消除工作,让绿色围城真正绿起来、美起来。”(记者 次仁卓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