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首页头条

拉萨市精神文明建设:文明花开结硕果


发表时间:2018-04-19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古城拉萨,人文荟萃;文明精神,代代传承。尼玛潘多、拉巴卓玛……一个个普通人,树起一座座道德丰碑。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一颗颗熠熠生辉的明星,照耀着雪域高原。

  渴了、累了,群众随时可以走进便民警务站,倒上一杯开水,找个凳子舒舒服服地休息一会儿;找不到路了,没关系,便民警务站的民警就是“活地图”;老人、小孩走丢了,上便民警务站……这些小事、实事构成了雪域高原一道亮丽的文明风景线。而这些,仅仅是近年来拉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一个缩影。

  2017年11月17日,拉萨市在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继续蝉联“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成功实现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和谐之音萦绕耳畔,文明之花遍地绽放……拉萨,正以文明城市创建为契机,全城联动、全民参与,城市越变越美,人民幸福指数节节攀升。如今,行走在拉萨的大街小巷,扑面而来的文明之风让人倍感温馨与惬意。

  道德建设——培育文明新风尚

  “你看牌子上的娃娃多可爱,娃娃告诉我们要爱劳动,还要当好人、做好事。”市民拉姆正给孩子讲述路边公益广告上的小故事。如今,在拉萨的大街小巷、公园广场,我们会看到各种趣味十足的公益广告。谈起这些公益广告,许多市民不约而同地说:“这些公益广告不仅内容通俗易懂,而且有着强烈的视觉冲击,让我们在不知不觉中就对文明礼貌入脑入心。”……这正是拉萨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体现。

  拉萨市将公民道德建设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和重要抓手,2017年,广泛开展了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文明单位)、第一届自治区文明家庭、自治区“时代楷模”评选推荐和第四届拉萨市文明县城、文明村镇、文明单位评选、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等。

  志愿服务——铸就风尚新高地

  在拉萨,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在公交站、火车站值守,帮助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他们义务植树、捡拾垃圾,保护拉萨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他们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这些志愿服务,如鲜花装点着生活,如繁星点亮着夜空,成为拉萨市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一直以来,拉萨市以3月5日学雷锋日和3月学雷锋月为契机,结合深化全国“志愿之城”试点城市创建工作,在全市范围内广泛集中开展邻里守望、文明交通、环境保护等志愿服务,形成了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社会氛围,营造了向上向善、诚信互助的社会风尚。

  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拉萨市共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2.3万余场次,参与志愿者近25万人次。拉萨市文明办荣获西藏自治区宣传推选“最美志愿者、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活动“优秀组织奖”,城关区扎细街道扎细新村社区、吉崩岗街道吉崩岗社区、纳金乡藏热社区3个社区获得第六批全国“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联络示范站”荣誉称号,堆龙德庆区“共育民族团结花”公益助学计划被推选为全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拉萨市公安局110便民警务支队被推选为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城关区公德林街道拉鲁社区被推选为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堆龙德庆区第一中学嘎玛白姆被评为“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

  共建共享——文明创建新成果

  “您好,过马路请走斑马线”“同志,请将果皮纸屑丢进垃圾箱”。拉萨市机关事业单位职工、社区居民纷纷走上街头,开展文明劝导活动。

  文明城市创建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充分发挥人民群众主力军作用,广泛动员、全民参与,使创建成为广大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形成创建工作强大合力。拉萨市委、市政府、市文明委高度重视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对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有力指导。各县区、市(中)直各单位、市文明委成员单位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地级以上)测评体系》各项标准和要求,主动作为、各尽其责、分工合作、狠抓落实,推进科学发展、和谐发展、高质量发展,以各项工作的落实全面推进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实现新突破。(西藏日报记者 王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