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图

拉萨市创先争优强基础惠民生活动第五批驻村工作综述(上)


发表时间:2016-12-07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岑秋梅


  

 

  自治区创先争优强基惠民活动驻曲水县其奴村第五批工作队(曲水县派驻)自入驻以来,通过“五抓、五增强”等措施,不断推进基层党的建设。 图为该驻村工作队为庆祝建党95周年举办的知识竞赛现场。记者 王珊 摄

  一年来,无论是农家院落、还是田间地头,处处活跃着拉萨市273个驻村工作队、1116名工作队队员的身影。他们用自己的辛劳和汗水,在农牧区的广袤大地上辛勤耕耘、助推发展,点燃了前行的希望。他们深入农牧区生产一线,与群众同耕种;他们入户摸底调查,掌握农牧区的生产生活情况;他们倾心聆听群众的悲喜事,及时反映问题,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驻村队员的职责。

  加强领导重部署

  拉萨市委始终坚持把强基惠民活动作为“一号工程”来抓,市委主要领导多次询问、了解强基惠民活动进展情况,及时提出明确要求,为活动有力有序开展提供了重要指导。

  各级派驻单位经常前往驻村点看望工作队员、听取工作汇报、协调解决问题,确保活动有人抓、有人管,形成了大力抓、持续抓的鲜明导向。同时,市县两级强基办及时调整充实办公室和督导组工作力量,进一步明确工作要求,细化工作任务,认真做好组织、协调、指导、督促各项工作,形成了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的良好局面。市强基办带头组成专题调研组,多次深入全市各县(区)和市直各单位及市属国有企业开展深入、细致的调研,及时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先后印发各类文件67份,力促强基惠民活动深入开展,特别是在全区创新开展“一树两抓三比四提高”(树标杆,抓难点、抓亮点,比作风、比技能、比贡献,提高基层党建能力、提高维护稳定能力、提高促进发展能力、提高服务群众能力)活动,得到了自治区领导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建强基层组织固根本

  拉萨市各驻村工作队坚持把建强基层组织作为固本之举,按照“五个好”党支部的要求,在配班子、强队伍、建制度上下功夫,努力提高基层党组织在群众中的威信、更好发挥基层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拉萨市各驻村工作队认真贯彻市委八届八次全委会作出的“三个全覆盖”重大决策,协助开展市委“强党固基扶村”工作,按照“新建一批、改(扩)建一批、修缮一批”思路,协助做好村(居)组织活动场所新建或改扩建工作;调整优化村(居)工作格局,在现有村(居)“两委”班子和村(居)务监督委员会的基础上,增设村(居)服务中心,形成“两委一中心”组织体系;全力实施村(居)“两委”班子素质提升工程,协助制定完善基层组织规章制度,着力提高村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真正建强“末梢神经”,夯实党在西藏的执政根基。

  维护社会稳定促和谐

  拉萨市各驻村工作队牢固树立“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严格落实中央治藏方略和自治区“十项维稳措施”,进一步深化“双联户”创建、延伸“网格化”管理,用好用活党员、联户代表、民兵等基层维稳力量。

  拉萨市各驻村工作队建立健全县、乡、村、组、户五级维稳信息互通机制、安全防范机制、纠纷调处机制,加大矛盾纠纷安全隐患排查化解力度,抓早抓小、抓快抓好,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同时,积极教育引导群众自觉坚定立场跟党走。并不断强化护村队、护路队、治保和“红袖标”队伍等力量,建立村组联动、村民联防工作机制,确保了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

  加强督导检查保实效

  在创先争优强基惠民活动中,拉萨市强基办及时建立《拉萨市创先争优强基础惠民生活动工作约谈制度(试行)》,以工作约谈、警示约谈、诫勉约谈等方式,对驻村工作中存在的工作开展不力、敷衍走过场等问题的单位和个人及时约谈,不断促进市委各督导组、全市各级强基办、各驻村工作队派驻单位、各乡(镇)及驻村工作队认真落实驻村工作职责,切实做到常监督、勤提醒、早警戒,确保该市创先争优强基惠民活动持续深入推进。

  拉萨市强基办积极邀请中央驻藏、区级媒体,全面宣传干部驻村工作的好经验、好典型、好做法。充分利用市属媒体资源优势,大力宣传驻村工作进展情况、成功做法、先进经验和实际成效。同时,以简报信息、工作专报、工作例会等方式,加大对驻村工作的交流,推广各级各部门在驻村工作中呈现出来的典型、榜样,切实发挥好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各县(区)不断延伸宣传触角,通过开通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等形式,及时发布区市党委有关要求,基层群众“微心愿”、驻村工作开展情况等,使强基惠民活动更加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贴近实际,切实形成人人关心、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各驻村工作队、各县(区)强基办共报送简报9119期;市强基办共编发驻村工作简报133期、工作动态202期;各级新闻媒体共宣传报道驻村(居)工作开展情况484次。

  成绩说明一切。在第五批创先争优强基惠民活动中,拉萨市各驻村工作队队员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争做“四讲四有”的合格党员,舍小家、顾大家,敢于担当、勇于作为,尽职尽责、尽心尽力,想方设法办好事、一心一意做实事,全力推进强基惠民活动深入开展,取得了显著成效。(记者 王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