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播报

小细节大文明:旅游,别丢了素质


发表时间:2016-05-27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黄慧英


  进入雨季后拉萨的天气越来越舒适,随着拉萨旅游旺季的到来,街上一群一群的游客也成了一道风景,背包客、骑行者或是跟团旅游者,从世界各地聚集到这里感受高原美景的纯粹。

  拉萨的旅游业发展蒸蒸日上,游客文明程度也越来越高,但是总有一些不文明的旅游行为与拉萨的独特美景、深远文化格格不入。

  5月24日,记者来到布达拉宫广场看到,广场边上的古树吸引了很多游客的参观,但不时有小孩在古树上上蹿下跳,也有不少游客爬到树干上留影,看似无意的行为却让广场管理人员头痛不已。

  管理人员告诉记者:“保护这些古树我们下了很大的工夫,游客爬古树拍照是一种很危险的行为,这些古树因为年代久远,一场大雨都可能让部分枝干折断,希望广大游客切莫上树拍照。”北京路一旅行社导游王敏告诉记者:“我认为文明旅游应该要从细微处入手,在这么多年的导游工作中, 也看到了很多不文明的旅游行为,如随地乱扔垃圾、墙壁石碑上乱刻乱画、在景点吵吵闹闹等等,这些看起来不起眼的小事,却关系到整个团队的形象。”记者了解到,在行程中,她都会从一点一滴的小事率先垂范,引导游客文明旅行,“现在我都有一个随身携带垃圾袋的习惯,在带队中,如果有游客把垃圾扔在地上,我会捡起来放进垃圾袋里,并告诉他们如果谁要扔垃圾,又找不到垃圾桶时,可以放在我的垃圾袋里。”王敏说。

  来自江西的孙燕自由行到拉萨,她和记者聊到:“前段时间看到消息说,将对在珠峰涂鸦的游客建立黑名单制度,并通过媒体曝光。‘到此一游’的刻字竟然还会出现在如此纯洁美好的地方。我觉得,出来旅游,不仅仅是游玩,更是一种体现素质、展现修养的过程,我们一些行为上的细节会直接反映一个人的文明素质。文明旅游,也会让我们在旅途中收获更多的快乐。”(拉萨晚报 记者 高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