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播报

拉萨市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综述


发表时间:2016-08-25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岑秋梅


  时序更替,又是一年初秋;梦想前行,又是一次接力。

  经过几个月的紧张工作,我市圆满完成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一大批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优秀干部走上了基层领导岗位,为乡镇事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乡镇领导班子换届直接关系我市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事关大局、事关长远。

  在换届工作中,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区党委决策部署,坚持把抓好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重要举措,统筹谋划,精准施策,力争选出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配出结构优功能强的好班子,换出心齐气顺劲足的好面貌。

  目前,全市涉及换届的58个乡镇已顺利完成换届选举任务,新老两届领导班子平稳交接,实现换届风气“零违纪”、“零上访”、零举报”。

  加强领导精心谋划乡镇是我国最基层的政权组织,是推动农村各项事业发展、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的关键所在。作为市县乡集中换届工作的“开局篇”、第一仗”,这届领导班子任期与“十三五”高度契合,与实现中国梦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高度契合。

  市委高度重视换届工作,区党委常委、拉萨市委书记齐扎拉亲自担任全市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主持审定全市换届工作方案,明确换届工作的时间节点、阶段任务、程序步骤和纪律要求。

  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陈军带队赴各县(区)开展换届工作专题调研,通过召开座谈会、约谈重点岗位领导干部等措施,全面掌握班子运行和后备人选情况,充分征求各方意见建议,加强换届工作分析研判。各县(区)委书记坚持靠前指挥,多次深入乡镇调研指导换届工作,亲自安排部署、直接抓好落实。

  市县乡层层成立了由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班子,分层分类签订换届工作目标责任书,把任务明确到岗、落实到人,加强上下联动,抓好乡镇换届具体工作的落实。

  为了确保换届顺利实施,市换届办制定换届工作日程安排进度表,倒排工作日程,坚持每周组织召开例会分析掌握换届工作进展情况,加强对县乡换届工作的指导,确保换届工作有条不紊推进。

  规范程序阳光操作我市坚持把强化学习培训、深化思想认识作为搞好换届的前提基础,加大学习培训力度,规范工作程序,使每一名参与换届工作的干部都熟练掌握工作流程和政策要求。

  抓动员部署。坚持层层召开换届动员部署会,广泛宣传换届工作的重大意义、选举程序、纪律要求等,有效激发党员群众参与热情。

  抓学习教育。市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先后6次组织各县(区)委书记、组织部长和各乡镇党委书记进行座谈讨论,并针对换届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题培训,确保学深悟透中央、区党委精神和有关政策规定。各县(区)紧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采取以会代训、举办培训班等形式加强换届知识培训,实现各级领导干部和换届工作人员培训全覆盖。组织开展严肃换届纪律知识测试,促进各级领导班子成员、两代表一委员”和换届工作人员主动学习掌握换届政策和纪律要求。

  抓程序规范。市换届办统一编制换届工作手册和党委、 人大换届工作流程图,对乡镇党委、人大换届选举的各项工作流程、重点任务进行统一规范,确保乡镇领导班子换届一个程序不减、一个步骤不少。实行干部选拔任用全程纪实,认真核查干部实绩档案、人事档案,组织开展个人事项填报工作,严格干部选拔任用程序,确保每个人选的选任过程可追溯、可倒查,坚决防止“带病提名”、带病提拔”。

  科学选人提高质量在此次乡镇换届选举中,我市坚持党组织主导代表产生,严格人选条件,着力优化结构,提高代表质量,为做好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严把素质关。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突出道德品行,进一步细化完善代表资格条件,全面深入了解代表人选在坚持党的领导、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密切联系群众、正确行使民主权利等方面的一贯现实表现,依法依规推荐代表人选,确保代表质量。

  严把程序关。在党代表的产生上,采取自下而上、自上而下,充分酝酿协商的办法,在各党支部组织召开党员大会进行广泛民主推荐的基础上,乡镇党委与各党支部反复沟通酝酿,确保把最优秀的党员推荐选举出来。在乡镇人大代表人选的确定上,坚持党组织主导与保障群众民主权利相结合,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下沉干部和村“两委”班子作用,逐户上门走访,深入征求党员群众意见,切实把那些遵纪守法、廉洁奉公、在农村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中起先锋模范作用、为广大群众所拥护的具有一定议政、议事能力的人选选举为代表。

  严把考察关。严格代表资格审核把关,按照干部管理权限或属地原则,由乡镇党委对 代表人选进行严格组织考察,既审查代表人选产生的程序方法是否依法依规,又审查代表人选是否符合条件。同时扩大公示范围,主动接受监督,广泛听取广大党员群众、基层党组织和纪检、统战、综治、信访等方面意见,确保代表的先进性、广泛性、代表性。

  选好干部优化结构我市始终坚持把选优干部、配强班子作为换届的核心工作来抓,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程序,突出抓好党政正职选配,着力优化乡镇领导班子结构,切实增强整体功能。

  注重配强正职。把党政正职作为领导班子配备的重中之重,注重把经过多个岗位锻炼、经历和经验比较丰富的干部选配为党政正职,优先从具有乡镇领导岗位经历、年纪轻素质好的干部人员中选拔。同时注重把年龄、民族、性别、专长等相结合起来选配,做到优势互补、气质相容。

  注重正确导向。树立敢于担当导向,把坚持原则、勇于改革、善于创新的干部用起来;树立群众公认导向,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把一心为民、勤政廉政、密切联系服务群众,口碑好、威信高的干部用起来,实现组织意图与群众意愿的高度统一;树立重视基层导向,立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目标,注重从基层一线、维稳一线、经济发展一线发现使用干部。

  注重强化功能。根据乡镇功能定位、发展布局和实际需要配备班子,对发展任务重的乡镇,注重选配具有发改、农牧、扶贫等部门工作经历的干部担任乡镇正职;对党建工作相对薄弱的乡镇,注重选配具有纪检、组织、宣传等部门工作经验的干部担任党建专职副书记;对维稳任务重的乡镇,注重选配群众工作经验丰富的干部 和政法、统战系统骨干力量进入班子。通过换届,全市乡镇班子平均年龄34岁,形成了以35岁左右干部为主体的老中青合理搭配的干部队伍,班子结构更加趋于合理。

  贯穿纪律风清气正换届风气好坏,是一个地方政治生态的“晴雨表”,关系选人用人公信度。乡镇领导班子换届过程中,我市加大宣传力度,严明换届纪律,加强教育引导,加大监督和查处力度,始终保持整治不正之风的高压态势,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强化宣传浓氛围。充分运用报纸、电视、网络、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积极利用出租车顶灯、沿街LED显示屏等宣传载体,广泛宣传换届政策和换届纪律要求,努力提高党员干部群众知晓率,大力营造换届工作浓厚氛围。

  强化监督严纪律。充分发挥组织监督作用,研究制定换届工作宣传、风气监督、巡回督查、快查快办、舆情应急处置5个具体实施方案,建立全方位、立体化监督体系,坚决维护换届工作严肃性。

  畅通渠道正风气。组建200名换届风气监督员和50名换届风气信息员队伍,积极构建举报电话、信访、网络、短信“四位一体”监督平台,营造良好换届风气。由于责任压实到位、宣传教育到位、监督查处到位,全市乡镇领导换届工作健康、平稳、有序完成。

  百舸争流急,千帆竞发远。

  站在新起点上,新一届乡镇领导班子正把人民群众的信任,凝聚成创新实干、担当作为的职责和使命,转化为抢抓机遇、实现长足发展的激情和干劲,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为建设美丽家园幸福拉萨砥砺前行、昂首奋进。(记者 姜艳 见习记者 次旦普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