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播报

拉萨市今年将成立非遗保护中心


发表时间:2017-03-23     来源: 拉萨市文明网     作者:德西美朵


  3月21日,记者从市文化局获悉,经拉萨市人民政府研究同意,正式下发了《拉萨市人民政府关于公布拉萨市第五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的通知》,罗萨美朵染色技艺等40个项目入选为拉萨市第五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截至目前,入选拉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项目共计5批、187项。

  记者了解到,拉萨市第五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涉及7大类,其中,传统技艺项目所占比例最多,充分体现了我市手工技艺繁多的文化特色。如堆龙德庆区文广局申报的罗萨美朵染色技艺,就是以其独特的民间传统文化表现形式、突出的艺术价值和鲜明的地域文化特色入选。市文化局非遗保护工作人员罗桑介绍,罗萨美朵意为新年花,是每逢藏历新年不可缺少的吉祥花,“从古至今,堆龙德庆区桑木村的村民们一直传承着罗萨美朵的染色技艺,尤其是以桑木村五组为中心,其特殊的栽培和染色技艺在西藏是独一无二的,此次罗萨美朵入选拉萨市级非遗名录,这门古老技艺将会得到进一步的保护和传承。”罗桑说。

  罗桑介绍,此次名录公布后,市文化局将为这批非遗项目进行授牌,并将优中选优,精选出十余个代表性项目,推荐给自治区非遗保护中心,以申报成为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同时,为更好地开展我市非遗保护工作,市文化局今年还将成立拉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该中心成立后,能更好地展开全市非遗工作的宣传、交流、培训,完善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保护、研究工作和数据库建设,并通过普查成果,进一步加强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资源的抢救、保护、研究和利用。”罗桑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