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播报

建设质量强市 迈向质量时代


发表时间:2017-12-05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2017年拉萨产品质量提升工作综述

   

  拉萨市质监局工作人员进企业检查产品质量。

  2017年9月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这在我国质量发展史上尚属首次,这意味着我国把质量摆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要位置。近年来,拉萨市质监局围绕拉萨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决策部署和工作目标,严格质量监督、推进消费品生产“同线同标同质”,开展“品牌带动”、加快知名品牌示范区创建,实施“标准引领”、发挥技术基础保障作用,加快质量振兴步伐,拉萨市各类产品质量大幅提升。全市特种设备安全生产持续稳定,未发生特种设备安全事故。

  开展消费品质量提升行动

  今年以来,拉萨市质监局突出重点,开展“三大节日”专项检查、春季农资打假、“3·15”活动日、电商产品监督检查、强制性认证产品企业专项检查和食品相关产品行业大检查等专项监督检查,重点对47家(户)企业、商户、销售商进行专项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72余人次。

  开展行业质量状况分析工作。通过邀请专家,对藏香、藏毯企业实地走访、实地考察,撰写了西藏拉萨市藏香产业质量状况调查分析报告和西藏拉萨市藏毯产业质量状况调查分析报告;组织召开机动车安检机构监管工作会,开展机动车安检机构专题培训、专家现场问诊,进一步加强对辖区内3家机动车安检机构监管;深入企业一线开展了全市质量安全集中执法大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243人次,车辆81台次。目前,全市工业生产企业共有129家,已巡查81家,企业自查129家,对电商及重点产品抽检送样达25批次。

  拉萨市质监局围绕民生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消费品质量提升暨质量安全监管专项行动。重点对拉萨市4家大型超市销售的10大类别的52种产品开展消费品质量专项检查;组织全市42家省级获证检验检测机构管理人员进行专题培训,并对3家检验检测标杆单位进行授牌。通过树立标杆,发挥优秀企业的榜样带头作用,提升行业竞争力;围绕“大力提升质量·建设质量强国”主题,广泛开展“中小型企业赠书”活动、企业面对面交流座谈、“质量月”专题宣传活动,活动赠送书籍1000本,接受群众咨询500余人次,发放印有拉萨质量宣传口号的环保袋、小礼品1500份,向企业和群众发放宣传资料12000余份,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强化特种设备安全监管

  目前,拉萨市共有特种设备9527台。其中锅炉385台、固定式压力容器1008台、电梯5602台、起重机械789台、大型游乐设施26台、厂内机动车辆14台。另有气瓶充装单位27家,各类气瓶约20万余只,液化气压力管道6.2千米。

  拉萨市质监局立足民生深入开展了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成效显著。

  深入开展专项行动。在“五一”“六一”等重要时间节点和十九大召开前夕,开展重大节假日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检查行动,并结合拉萨实际,组织开展了学校特种设备专项检查、经开区等各工业园区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检查、气瓶充装安全专项检查、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专项检查、大型游乐设施安全专项检查等专项治理行动、汛期电梯安全专项检查、拉萨市住宅电梯安全提升活动和液化气站专项检查。

  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拉萨行”系列宣传活动,囊括了特种设备知识进校园、电梯安全知识进社区、气瓶充装安全进企业专项活动,共设置气瓶安全宣传点24个,设置电梯安全宣传海报105张、宣传横幅93条,发放特种设备安全宣传材料3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30余人次。

  截至目前,各液化气充装单位送检钢瓶15307只,报废处置超过使用年限的钢瓶10890只。共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410家、涉及特种设备520台,现场监督抽查特种设备410台,发现安全隐患185起,下发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185份,出动执法人员 820人次。依法办理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证1004本,接收特种设备安装告知书1165份,考核特种设备作业人员187人次。处理特种设备投诉20起,处置率100%。

  稳步推进质量强市

  为确保拉萨市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年内顺利通过国家验收,拉萨市质监局召开“净土质量”强市工作推进大会,拉萨市政府质量奖、名牌产品等工作有序推进。拉萨市政府连续三年召开质量强市工作推进大会,总结、安排、部署质量强市创建工作,并于2016年评选出了首届拉萨名牌产品6种,首届政府质量奖企业1家和质量管理优秀企业2家,创建了首届拉萨市中小学质量教育社会实践基地3家。今年底将开展第二届拉萨市政府质量奖和名牌产品评定工作。

  连续两年开展了市民质量满意度调查测评工作,拉萨市市民对城市质量总体情况满意率由2016年的75.85%上升到今年的83.25%;在去年年底通过自治区预验收的基础上,拉萨市质监局及时召开了“质量强市”考核验收筹备会和2017年“净土拉萨质量引领”强市工作推进大会,举办了“质量标准品牌提升”专题讲座,开展了2016—2017年度县区级政府质量考核工作,明确了各成员单位任务、压实了部门责任,完成了创建工作本底资料编制工作,并正式向国家质检总局提出了验收申请。

  为进一步宣传拉萨市净土城市质量精神和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进展情况及取得的阶段性成效,拉萨市于今年9月召开了专题新闻发布会,同时在机场高速、柳梧新区主干道、火车站等地通过LED显示屏,大力宣传拉萨市“净土拉萨·质量引领”的城市质量精神,在西藏日报专题刊登了“拉萨市质量强市创建工作”专栏,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扎实推进品牌化建设

  以推动净土健康产业发展为主线,围绕净土健康产业标准体系建设,积极开展贯标工作。拉萨市质监局依托援藏途径,邀请国家标委会等方面的专家25人进藏,通过实地调研29家企业,召开6次研讨、宣贯培训会,启动并完成了奶牛、黎米、藏毯等健康产业标准体系初稿。积极做好2016年发布的藏鸡、藏香、天然饮用水三大标准体系贯标工作,重点明确了“行业树标杆、企业树标兵”贯标试点企业(藏鸡2家,藏香4家,水2家)创建活动。同时,为进一步巩固标准体系建设成果,组织专家团队深入企业把脉问诊,形成了《西藏拉萨藏毯产业质量状况调查分析报告》和《西藏拉萨藏香产业质量状况调查分析报告》。积极参加了国家标委会牵头组织的首届中国标准国际博览会,展示了拉萨市净土健康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成果。

  以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基地为载体,推动农业标准化工作稳步前进。拉萨市质监局把标准化战略作为“质量强市”的重要抓手,对城关区高标准奶牛养殖中心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进行调研指导,帮助制定《奶牛饲养规程》等企业标准。同时,联合自治区质监局协同推动拉萨旅游服务业标准化建设工作,积极鼓励纳木错景区申报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将国家级、自治区级“两创”工作有效结合,树立拉萨旅游服务业标杆企业。

  以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工作为重要载体,推进地标产品工作。为进一步提升拉萨市已获批地标产品知名度,拉萨市质监局广泛宣传、主动协助,通过前期工作对接,印制了10万枚“当雄牦牛”专用标志,第一批贴标产品已在成都、北京、江苏、广东、重庆等地上市销售。当雄牦牛专用标志的使用,对加强拉萨市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和壮大当雄牦牛传统优势产业具有重大示范作用。截至目前,古荣糌粑、尼木藏香、当雄牦牛已形成了地理标志产品地方标准,同时正积极组织当雄蕨麻地理标志产品和古荣糌粑、尼木藏香地标产品专用标志使用的申请。

  以计量惠民助企为切入点,有序推进民生计量和能源计量工作。围绕拉萨市委、市政府建设“健康拉萨”和市地人民医院“创级”等重点工作,全力打造“拉萨质监计量惠民”优质服务,推动全市医院“创级”实现精准计量。拉萨市质监局邀请广西计量检测院进藏,启动了对全市在用医疗计量器具的强制检定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对自治区人民医院等共计29家医院1933台医用计量设备进行了计量检定/校准。检查全市中石油等加油站57家、土特产经销单位29家和重点用能企业7家,比对商品44批次,检查在用电子秤等计量器具68台,检查各类计量器具297台件。(文/图由拉萨市质监局提供)(西藏拉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