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播报

相聚在拉萨


发表时间:2017-12-12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追梦者,都把西藏作为最久远的梦境。

  西藏,真的那么迷人吗?去了还要去,去一趟不过瘾,去几趟感觉都不一样。一次次有惊喜,一回回有发现,回味总是那么悠长那么撩人,每一趟都有想象不到的美。

  谁说夏天才是游览西藏的最好季节?有人喜欢喧嚣,有人追求宁静,有人热衷浮躁,有人一向低调。

  这一趟,曾经骑行、搭车、自驾、坐火车、乘飞机游过西藏,饱览西藏四季景色的燕子、喜鹊、画眉、八哥、鹦鹉分别从内地五个不同的城市相约聚会在拉萨。

  这一趟,他们不再游览西藏的山山水水,不去回味林芝的惊艳桃花,不去观望西藏的第一块农田,不去回想藏北草原精彩的赛马场面,不去领略阿里的神山圣湖,不去纳木错、羊卓雍错,更不想去看雪山。

  就在拉萨,布达拉宫旁的咖啡屋里谈天说地,就在这静谧的氛围里感悟圣城拉萨的纯净;感受高原明珠的冬日暖阳,用心享受万里晴空的高原壮美。

  不为情感,不为商机,不为信仰,只想在拉萨神秘的冬阳里与你相见,让心灵飘向诗和远方。

  好一份休闲自得、平静从容的心情。这也许就是自主创业者的随心所欲和想当然——潇洒、乐观、豁达。

  拉萨的冬天里,气候似乎有些干燥缺氧,可是沐浴在这温暖的阳光下,人的心情倍感温馨和惬意。

  品尝着浓浓的咖啡,体会着咖啡所带来的独有味道,虽有微苦,入喉却散发出淡淡清香。打开一扇小窗,布达拉宫的金碧辉煌就在眼前。咖啡馆还有浪漫的音乐陪衬,她们把见面地点选在这样一个优雅别致的地方,内心却拥有比季节更为繁复的辽阔。

  又一次来到拉萨,表面上看似平静,她们的内心却涌动着激越。入座在爬着藤蔓的咖啡屋,似乎时光不再像往日那样匆匆忙忙,凝望中,攥紧记忆,人生和现实的美好,她们更相信这一切都是虚像。她们不在乎曾经的拥有,唯独珍惜现在的时光。

  过去,人们都把西藏作为最遥远的地方、最不可到达的圣地;而如今,多少人在西藏经历着许多西藏人难以经历的一切、浪漫着许多西藏人难以浪漫的一切。

  西藏这条曾经被注定为最艰难的路,已不再艰难,从不同地域赴西藏喝杯茶、到拉萨聊聊天、品赏一口咖啡的人已为数不少。人们一次次追赶、一次次奔跑,就为在布达拉宫旁反复守候,反复回望。不再把持自己的心绪、以及暗藏内心的秘密,深知回忆多美就会多令人心碎。只有到了这个纯净的地方,才能不再依赖和释怀。对不爱自己的人,最需要的就是理解、放弃和祝福。在这灵魂容易得到净化和洗礼的地方,虽不能像轻风一样来去自如,现在进出西藏也是方便快捷,在这里还找到了幽静、娴静,内心更为放怀、放松。

  把目光抬高,布达拉宫头顶上的天空里一定会有自己想要的东西,比如阳光、白云,比如那在任何城市都看不到的诱人的蓝天,甚至突如其来的暴风雨过后,流淌的都是神奇的能量、跳跃的音符。

  在西藏,能够让人深切地感受到一个个明亮的音符,仿佛是从天堂里传来的美妙弦乐,高原的吟唱,是多么的玄妙。

  拉萨的美,无处不在,用心去感受,即便在黑夜,美也会悬挂在天上。有人说,拉萨冬天夜晚的月亮是一个睡美人,她的睡姿唯美,让人神往。

  咖啡馆里人不多,在某种时间上还延续了一些寂寞,无吞云吐雾、烟雾缭绕的场景,有缕缕飘起的香氛迷离而又暧昧,似将心头所有的愁怨缠绕成结,令寂寞更加寂寞,无奈又添无绪,不由得令人迷失以至沉浸,只余一颗心悄无声息地起起落落,这时会发现另一个不一样的自己——不再彷徨、不再迷茫和低沉,咖啡的情怀里包容着心灵,包容着情感,也包容着未知的期盼。

  这里的灯光很暗,舒缓低回的音乐酿造了一种甜蜜的氛围。咖啡的味道对她们而言有些奇怪,但她们却喝出了幸福的滋味。暖阳照在书橱上,散发出几分宁静气息,咖啡馆是悠闲人的好去处,因为这里能将人的多样性表现得淋漓尽致。

  她们知道这里有WiFi,但绝不掏出手机。似乎手机都已调为静音,整个下午谁的电话都没有响动。既然是相约到拉萨,无疑有话要说,从遥远的地方聚到一起,不再去玩手机,玩的是心情,玩的是意境。

  咖啡的作用,刺激着人的神经系统,慢慢地,人就会神采飞扬,即便稍有苦闷,顷刻间也会烟消云散。她们谈工作,讲生活,诉说近况,偶尔还会穿插个人的窃窃私语。

  这一趟,似乎专程到拉萨看日出日落,领略布宫脚下的虔诚。

  其实,他们离开拉萨的时间并不长。此时又回到拉萨,这样的聚拢,表情淡定,内心却激情澎湃,人坐在拉萨的咖啡馆里,心却在拉萨街头漫游……似乎,这里才是人心回归的目的地、心灵释放的最高境地。

  漫步在宗角禄康公园里,黑颈鹤、红嘴鸥、斑头雁、赤麻鸭恣意盘旋,随意飞舞,让人大开眼界。到拉鲁湿地、滨河公园转转,发现拉萨的冬天鸟类繁多。此时此刻,心情也会随着千姿百态的飞鸟放飞,一会儿飞向那遥远的地方,一会儿又飞回拉萨这个能让心灵震撼的地方。

  冬天,选择去拉萨,就是选择一种生活。拉萨的天空湛蓝透亮、纯净明洁,让人内心更加敞亮,更加明快。

  西藏宽广,西藏美丽,不仅仅是四季风景,还有西藏的人,纯朴善良能够让你精神得到升华。

  到底要用多少时间才能真正领略古朴与纯真辉映、现代与民族交替、喧嚣与宁静共存的西藏?或许,人这一辈子也无法真正认识西藏,人们能够获得的只是一种心情、一种感觉,它的奥秘和奥妙深不可测。

  在拉萨,到底要待多久,才能坦然离去;离开拉萨多久,就开始想念。有时候,对于旅行,目的地其实不重要,真正的愿望是想离开现在的地方,到很远的地方。

  有人说,不去西藏,就不知道山外有山,天外有天。

  从此地跑到彼地,又从彼地跑回出发的地方,人们所有的奔跑,都是为了寻找自己。(张文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