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播报

瞄准扶贫对象 建成小康之家


发表时间:2018-02-15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瞄准扶贫对象 建成小康之家

  —次罗布一家的幸福新生活

  在堆龙德庆区乃琼镇波玛村易地扶贫安置点村民次罗布家的窗前,早早地挂起了一串串风干牛肉。

  次罗布已年过六旬,他和老伴仓决的身体都不好,缺乏劳动能力,之前日子过得很拮据。“以前我们住在山沟里,自然条件恶劣,村民分散居住,基础设施落后,大家都过着穷日子。”次罗布说,“再看现在这房子,这建筑都是有本地特色的,还宽敞透亮,吃水、做饭、出门,啥都方便,住得很舒服。按城里人的说法,这就是‘别墅’啊。”

  “我们年纪大了身体差,干不动重活,从山沟里搬出来后,政府给我安排了护林员的岗位,每年有稳定的收入。老伴在村里的砂石厂做门卫,工作轻松,月收入2600元。”仓决说,“孩子在学校成绩特别好,还有国家的助学政策,现在啥也不愁啦。”

  “快过年了,年货准备得咋样了?”听了记者的问题,仓决笑着说:“现在日子好了,也不缺啥,天天都像过年,你看,院子里晒的风干牛肉我们早早就做好了,过几天再到市里买点卡赛、香布等传统年货就可以了。”

  “说一千道一万,我们能过上现在的好日子,多亏党和国家政策好。”次罗布插话说,他自己也是一名老共产党员,党的十九大开幕那天,从电视里听到习总书记讲农村讲农民的事,他心里就跟吃了蜜似的。“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学有所教,贫有所帮,这些政策,我们一个不落都享受到了;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我们真真切切感受到了。现在有个新鲜词儿,叫获得感。我们的获得感满满的,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次罗布一家享受到的好日子,只是堆龙德庆区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取得效果的一个缩影。2017年,按照精准扶贫的要求,堆龙德庆区根据致贫原因、农户需求、地方实际,一项项有针对性的举措瞄准贫困“病根”,实施“靶向治疗”,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为贫困户脱贫奔小康注入不竭动力。

  健全完善低保、教育、医疗、就业等专项保障政策,为1291名贫困群众发放“两线合一”补贴资金317万元,为21名区外贫困学生发放生活补助6.3万元,为173名贫困大学生及高职生发放路费和学费98.09万元,实施医疗救助198人次并投入资金96.15万元。

  根据城乡治理服务需求,落实以补脱贫岗位1763个;设置704个公共服务岗位,实现498名贫困群众就业;成功举办2场“春风行动暨精准扶贫就业专场招聘会”,与110余家用工单位达成就业意向450余人。实现1476名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就业。

  稳步推进波玛村、桑木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项目建设,实现583户贫困群众搬迁入住、530名搬迁群众就业;27家企业(合作社)与30个行政村结对帮扶,提供就业岗位360余个,为无劳动力贫困户分红460余万元。

  安排村集体经济产业发展扶持资金3000万元,争取各类资金1810余万元,有序实施121个“短平快”项目,30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50万元以上。

  组建堆龙德庆区益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并将其作为投融资平台,整合全区产业发展资金1.4亿元,与金融机构签署10.03亿元额度的金融扶贫贷款合作协议,为28个扶贫产业完成融资贷款1.62亿元。

  居者有屋,勤者有业,病者有医,劳者有得。如今,在堆龙德庆区,1262户4387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1214户4194人脱贫摘帽,人均可支配收入达7587.97元。

  走出次罗布家,徜徉在波玛村易地扶贫安置点,成片连排楼房整齐划一,一色水泥路干净整洁,嬉戏的孩童在绿意掩映的道路上跑来跑去,绽放着灿烂的笑靥。家家户户的屋顶上,一面面鲜艳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新画卷正在拉萨大地徐徐展开。(记者 黄志武 旦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