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播报

城关区人民检察院为学生送上生动的法治课


发表时间:2018-03-23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我马上就要满14周岁了,我才知道原来14岁就要负刑事责任了。”日前,拉萨第六中学初三学生平措在听了一堂特殊的讲课后如是说。上这堂课的人不是平时给他们上课的老师,而是城关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次仁白姆。全校600余名师生与平措一起听了这堂题为“守护平安校园,关爱青少年成长”的法治课。

  在宣讲中,次仁白姆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用藏汉“双语”列举了一个个鲜活的典型案例,直观形象地让学生明白哪些行为是违法的,并深入浅出地让同学们明白违法犯罪行为的严重后果,同时就如何在日常生活中提高自我保护防范意识、如何预防校园暴力等方面进行了引导和阐述。通俗易懂的讲解方式让这些学生听得入了神,不时地爆发出阵阵热烈的掌声;在贯穿全程的互动环节中,同学们更是积极举手发言,回答正确的学生还收到了检察院精心准备的奖品。当讲到校园霸凌时,平日在同学中比较强势的索朗被次仁白姆请上台现场“体验”被推搡,他说出了“原来被欺负,心里会那么不舒服”的感触,并凝视着次仁白姆说:“阿姨,我保证以后再也不欺负同学了!”也赢得了同学们的掌声。

  “这种体验式的讲课方法真是太管用了!平时我们老师给他们一再提醒不要怎么怎么样,我们嘴巴说起了老茧,都引不起他们的注意。”台下听课的该校分管德育工作的副校长索朗次仁告诉记者:“在去年‘送法进校园’的活动中,检察院的法治辅导员们就给我们学生送来了宣传手册并定期来讲课,生动的讲课方式特别吸引学生,这也算是我们学校法治讲座的成功案例。听了讲座,学生们懂得了很多法治常识,行为上有所规范,自我保护意识也有所增强。”

  课后,次仁白姆和该院未检部的干警一起和同学们亲切互动。次仁白姆表示,提高未成年人自我防护意识、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一直是未检工作的重点之一,该院未检部在办案过程中进行个案预防的同时,又针对全区未成年人开展普遍预防工作,以建立更多“检校”“检社”预防协作机制,以更好地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为未成年人成长提供更健康、更和谐的法治环境和社会环境。(记者 梁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