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播报

拉萨实验幼儿园幼师:让青春在奉献中闪光


发表时间:2018-06-07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今年我国学前教育宣传月的主题是“我是幼儿园教师”,在拉萨市实验幼儿园的教室里,孩子们脸上挂着的是如阳光般明媚的笑容;爱岗敬业、爱心满满的幼师们,将关怀、将爱心、将温暖,毫无保留地奉献给了他们。今天,就让我们走进拉萨市实验幼儿园,请幼教工作者讲述他们自己的故事。

  当幼师——我引以为豪

  学前教育对于每个孩子都极为重要。从懵懂开始接受教育,幼儿们在幼儿园里学到了专业系统的学前知识。“当孩子回家为我们表演节目时;当孩子用手中的笔勾画出一幅幅美丽动人的图画时;当孩子学会了谦虚礼让,作为父母的我们心中充满了无限的喜悦。我觉得幼儿园老师都是百事通,她们不仅要会唱、会跳,还要掌握幼儿保健常识。在幼师孜孜不倦的耐心教导下,孩子德、智、体方面得到了全面发展,我们感到很欣慰。”幼儿家长次央感激地说。

  “我骄傲,我自豪,我是一名幼儿教师。”27岁的洛真绕姆老师在拉萨市实验幼儿园从教已6年时间,曾多次在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举办的赛课中名列前茅。“我的父母都在四川省巴塘县,在父母眼中幼师并不是他们想让我从事的工作。每当别人问起我在拉萨从事的工作时,父亲只会淡淡地说我是名教师,他不愿意告诉别人我是一名幼儿园老师。刚开始从事幼教工作时,我的内心也有些不安,不知道自己是否能做好,但在与孩子们接触后,让我对于这份工作有了新的认识。每当看到孩子们天真的笑脸时,我的内心总能感到喜悦。和孩子们在一起我感到很轻松、很快乐。我在工作中特别努力,每次的进步和获得的奖项,我都会与家人分享,慢慢地父母开始接受并支持我的工作。在一个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幼儿园阶段是最基础最重要的阶段,每个孩子都是从零开始,我们就是在‘白纸上绘画的画师。’”洛真绕姆老师认真地说。

  当幼师——此生无憾我心无悔

  “时光如白驹过隙,今年是我幼师生涯的第25个年头,幼儿教师这一职业已深深融入我的生命中。此生选择从事幼教工作,我从未感到后悔过。”45岁的拉萨市实验幼儿园中班教师魏红红说。

  “小班新生刚入园阶段是老师最辛苦的时候。记得我刚接小班时,班里有一个男孩性格特别倔强。中午午睡时不脱衣服,我去抱他的时候,他对我又抓又踢,还把我的脖子抓伤了。后来经过一段时间的相处,男孩慢慢地融入了幼儿园生活,一直到毕业时他都是班里最乖的孩子。”魏红红老师开心地说。

  幼儿园老师早出晚归,中午没有休息时间,为了不耽误工作,在儿子上小学时,魏红红将儿子送进了寄宿学校,让儿子在学校吃午餐。现在魏红红的儿子已经上大学了,在她的记忆里从来没有陪儿子过“六一”儿童节,因为每年儿童节都是她最忙的时候。“我快到退休年龄了,当了那么多年的‘孩子王’,如果真的要让我离开,我还真舍不得。虽然粉笔灰染白了我的双鬓,但家长们对我说‘真的庆幸我的孩子让你教!’足以让我感动一辈子、幸福一辈子。感谢生命的厚爱,让我走过了这段有梦的时光。此生无憾,我心无悔。”魏红红老师激动地说。

  当幼师——做孩子的贴心人

  “我家孩子性格比较内向,而且特别挑食,除了白米饭,他什么也不吃,我们一家人都很担心他的身体健康。进入幼儿园后,赵老师得知了孩子的情况。她经常与孩子聊天进行教育引导,鼓励孩子参加各类活动和游戏,慢慢地,儿子的性格变得开朗起来。通过赵老师的细心教导,孩子开始吃蔬菜和水果,实在是太感谢赵老师了。”幼儿家长感激地说。

  毕业季即将来临,3年时间一晃而过,一想到自己带了三年的孩子们就要毕业了,每个大班年级老师的心情都特别复杂。“我从西藏民族大学毕业后,就来到了拉萨市实验幼儿园从事幼师工作。我很喜欢这份工作,喜欢和孩子们在一起,孩子们的一个小举动总能带给我许多快乐,我们每天都有着不同的感动。记得我在拉萨市实验幼儿园西城分园支教1年返校后,分园的老师告诉我,那年教师节,我带的班上的一个小男孩到处找我,要把一本笔记本送给我,得知此事后我特别感动。”大七班老师赵洋萍感叹不已。(西藏日报记者 央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