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播报

西洛:“让传统技艺绽放新光芒”


发表时间:2018-07-19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我是农民的儿子,所以我选择了留在家乡发展;我是一名党员,肩负的神圣使命要求我要为家乡贫困乡亲做些力所能及的事。”西洛谈起自己创业的初衷时说道。

  在拉萨市达孜区雪乡扎西岗村,西洛的名字,已和扎西岗村民间传统手工制作技艺农牧民专业合作社紧紧联系在了一起。

  说起西洛与合作社的故事,还要从上世纪90年代说起。

  西洛出生在扎西岗村一户普通的农民家庭。全家人的生活,只能靠着几亩薄地和少量牲畜勉强维持。

  改革开放后,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将目光投向了外面的世界。扎西岗村也不例外,一部分年轻人选择了外出谋一份生计。

  家人在和西洛商量后,决定让西洛学一门手艺,以便将来能有好的出路。

  1993年,在家人的支持下,满脸稚嫩的西洛踏上了拜师学艺的路程。这一年,他18岁。在当地老艺人的悉心教导下,西洛开始接触到了不少传统技艺。

  后来,西洛入了党,通过对党和国家政策的了解学习,极大地提高了他的觉悟,开阔了他的眼界和思想。“国家对传统文化的重视,让我意识到,我学习的这些东西并不仅仅是为了糊口这么简单。”西洛说,“传统技艺应该有更多的人继承和发展。”

  面对逐渐兴起的“进藏旅游热”,西洛看到了传统技艺的希望和未来。“很多游客对西藏传统文化和手工艺品感兴趣。抓住这一点,就既能把先人们留下来的这笔财富保护好,又能将传统文化发扬光大。”西洛想。

  为此,西洛积极利用各级党委、政府制定的优惠政策,在2012年牵头组建了扎西岗村民间传统手工制作技艺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共培养了12名该村贫困家庭学徒。

  在西洛的努力下,2013年,布塑羌姆面具、泥塑佛像和红珊瑚面具技艺被列入西藏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4年,西洛成为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拉萨布制面具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同年,他的《红护法》等10余件作品被国家美术博物馆收藏。(西藏日报记者 杨子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