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播报

幸福社区一项目获西藏青年志愿服务项目金奖


发表时间:2018-09-05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9月4日上午,由团西藏区委、自治区文明办民政厅、卫计委、区残联等共同举办的2018西藏自治区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志愿服务交流会在拉萨闭幕,全区各地市、高校、银行、企业等青年社会组织60余个项目参赛。城关区公德林街道幸福社区党群志愿服务“时间银行”,经城关区团委、拉萨市团委级级遴选、层层推荐,代表拉萨市挺进大赛决赛,并以总分第一的绝对优势喜获大赛“金奖”。

    幸福社区党群志愿服务“时间银行”是西藏首家“时间银行”,与其他省市的“时间银行”不同的是,幸福社区是以党建为统领,抓改革、促发展、保稳定,突出强化基层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是公德林街道打造党建带团建发展模式的全新探索,充分利用党员干部、团员青年、其他群众的业余时间,持续提高基层党组织服务水平。截至目前,“时间银行”志愿者人数已达到30余人、团体25家、参与人数达到了127人次。截至目前,幸福社区“时间银行”在为社区居民群众提供上门维修家电、医生上门问诊、上门理发修脚、打扫卫生等服务的同时,也在高考期间通过爱心车队为考生提供接送服务,在端午期间通过注册在案的志愿者团体为福利院长者提供修脚理发等服务。

  据悉,“时间银行”是一种志愿服务活动,可它与传统意义上的志愿服务又有较大差异,它引入了有偿激励机制,并对志愿者的工作进行规范化建设和标准化管理。这既体现了人们对“助人为乐”的尊崇,又解决了人们日后需要他人照顾的难题。个体在进行志愿服务的同时,可将时间进行储存,当需要他人进行服务时可从“时间银行”内支取时间(时间币)兑换所需的服务。幸福社区“时间银行”专门成立志愿服务领导小组,由专职人员负责组织实施志愿服务,建立健全“时间银行”志愿各项制度。同时,由社区党建工作经费及社区慈善超市提供经费保障。专职人员在对储户存折服务做好登记的同时,建立检查考核机制,社区检查活动台帐和存折记录,并抽样走访受服务对象,将储户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情况向社区居民公告。幸福社区通过建立健全人力、财力、制度保障,确保了“时间银行”的可持续、良性运营。(城关微党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