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播报

德吉的“拉萨人家”


发表时间:2018-09-18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扎西德勒!”身穿藏装的德吉热情地把三位客人请进屋,向他们敬献了哈达。随后,为客人们满上了青稞酒,“这是我们自家酿制的青稞酒,香浓可口、健康美味。”

  20岁出头的德吉居住在拉萨市区北郊山脚下,是“拉萨人家”民宿的主人,这一天,德吉接待了一波从中国内地来西藏旅游的客人。

  客人们落座不一会儿,都被夏日里藏家小院的清幽和舒适吸引着。

  这时,德吉的阿妈从里屋出来,为客人们送上了藏家特色小吃:风干牛肉、奶渣……客人们尝了个遍,不断称赞牦牛奶好喝,小吃可口。

  随后,德吉带着他们参观了自家的客厅。游客周盼盼赞叹:“客厅也很有藏式特色,不虚此行!”

  德吉是拉萨市城关区夺底乡维巴村三村村民,2014年加入拉萨市旅游局重点打造的西藏民宿品牌——“拉萨人家”项目。

  “加入后,拉萨市旅游局组织我们进行了礼仪、经营等方面的专业培训。经营了三个月,我就熟悉了如何招待客人、如何沟通交流。”德吉说,“经营的第二年,客人慢慢多起来,去年接待了国内外游客700多人次,收入6万多元。”

  “厨房以后要扩大,旱厕也要改造成干净卫生的冲水厕所……”尝到了实惠的德吉一门心思想着如何改善自家的民宿条件。

  “家里住宿房间有限,只能从改善服务质量上提升效益,我们家后面还有一大片空地,去年我跟父母商量着建成温室蔬菜大棚,今年栽的西红柿丰收了,客人们来了还能体验一下采摘的乐趣。大家都说我们拉萨的西红柿特别好吃。”

  德吉加入“拉萨人家”项目得益于拉萨市旅游局驻维巴村工作队,工作队队长索朗德吉介绍,2014年,项目在夺底乡落地,有6家业务日渐成熟,而且越来越受国内外游客的欢迎。

  “拉萨人家”是个双向收益的项目,不仅为老百姓增加了收入,提升了生活质量,而且促进了藏文化的交流传播。

  “在不同的季节,游客们都可以体验到不同的藏家生活,通过吃糌粑、喝酥油茶、跳锅庄、过藏族传统节日等丰富多样的内容,他们能够体验到最原汁原味的藏家生活,了解藏族的风土人情,而且使藏文化真正‘走了出去’。”索朗德吉说。(西藏日报记者 毛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