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播报

拉萨师专赴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参加高级研修班


发表时间:2018-09-23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拉萨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培训者高级研修班(第二期)自2018年9月17日开班以来,22名参训学员在德庆央吉副校长的带领下,自觉遵守江苏第二师范学院的各项管理规章制度,高标准、严要求,认真学习、虚心求教。培训专家热情高昂,不吝赐教,学习气氛浓厚。

  首场是江苏省教师培训中心副主任徐伯钧博士的《以模式创新促进培训质量提升》讲座,他从五个方面进行介绍,重点介绍了“走向国际、区域协同、省市合作、市县联动、校本为主、网络支撑”的教师培训格局。随后,徐主任就参训学员提出的“培训质量检测的方法、课程设置的方法、跟踪指导的途径”等进行解答和交流。

   

  江苏省教师培训中心培训部主任陈玉乔(省特级教师)的讲座《教师培训需求调研方法》,从“何为培训需要、培训需求调查的方法、培训需求调查的分析方法”三个方面进行了介绍,重点介绍了调查问卷法的组织实施过程。

  南京市高淳区教师发展中心原主任,2017年南京市首届陶行知奖获得者张桂生老师的讲座《教育发展,教师最关键》,结合高淳区教师发展中心的背景,从“独立设置阶段、合署办公阶段、研训一体化阶段、以教师发展为根本任务阶段、展望未来——教师发展中心的未来机遇与挑战机遇”等五个方面,详细介绍了高淳区教师发展中心的发展历程及在每个阶段的主要做法和成绩,特别是第三阶段——研训一体化阶段“以教育教学评价为引领、明确研训工作的目标与方向;以教育研训项目推进为抓手、找准研训工作的着力点与生长点;以教育教学研究与改革促发展”三个创造性的做法,搞活了高淳区教师发展中心的研训工作,也促进我们深深地思考——拉萨师专的继续教育工作如何更好地开展?

  南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继续教育处处长、南通市中小学教师研修中心主任徐汝成老师的讲座《我校做好教师(校园长)培训的实践与思考》,结合近几年南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继续教育工作,从“我的城市、我的学校、我;我们的培训;做好培训的几点体会”三个角度,介绍了他们好的做法和经验,特别强调“高的参训率、课程设置、教师筛选、情感渲染、服务意识”五个方面是做好培训的保证,并从细节入手,办好每一期培训。他们的理念和思路值得我们认真思考与借鉴。

   

  江苏省教师培训中心的领导和班主任,还精心安排参训学员参观陶行知纪念馆和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劳逸结合。紧张的学习任务之余,感受陶老先生“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的情怀和“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的教育理念。在“九·一八”来临之际,勿忘国耻,悼念死难者同胞。